研究生院党支部赴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21-11-04 栏目: 支部工作 点击: 3058 次

本网讯(研究生院)为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高校与科研院所党建工作交流,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11月3日,研究生院党支部赴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究生处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座谈会上,全体党员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生教育大会期间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随后,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党组织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学生思政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业务交流,并就如何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怎样落实落地联合培养研究生进行了探讨。


接着全体党员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观看了等离子所建所历史展,通过研究员的生动介绍,学习了几代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随后,参观了有“人造太阳”之称的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试验装置(EAST),听取了关于装置结构、工作原理及相关研究成果的介绍。这座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核聚变实验装置,多次创造出等离子体运行的世界纪录,为全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清洁能源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2021年5月28日,EAST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将1亿摄氏度20秒的原纪录延长了5倍,这凝聚了无数科研人的智慧和心血,是我国科技界的一件大事,是中华民族值得骄傲的成就。



通过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实地感受了大国重器与科学家精神,受到深刻教育,坚定了四个自信、提升了思想觉悟、拓宽了工作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