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是国务院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培养制度以来首批培养研究生的院校之一。2000年成立研究生处,2004年正式建立研究生院,2006年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院合署办公。学院下设院办、招生办公室、培养与管理办公室、专业学位办公室、学位建设办公室、思想教育办公室、信息与档案管理办公室。各学院的学位与研究生工作由分管院长负责,下设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由研究生工作秘书(多由科研秘书兼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学校学科涵盖了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艺术学等11个门类,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教育等不同层次,全日制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留学生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6个,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3个,安徽省重点学科18个,省级学科建设重大项目3个。现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1个,本科专业91个。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部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1个,安徽省重点智库1个,安徽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5个,安徽省重点实验室6个,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4个,安徽省工程实验室5个,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安徽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

学校现有教职工2727人(不含“三附”),其中专任教师1799人,教授、副教授及其他高级职称925人。各类在籍学生58000余人,其中普通本科生27400余人、研究生6900余人、留学生290余人、继续教育学生24200余人。(更新时间: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