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院开展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时间: 2017-10-31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4341 次

本网讯 为使2017级研究生明确新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方法,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科研环境,10月25日下午,学院在赭山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主题宣讲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蒋学波、院长吴孝兵、党委副书记刘振杰、科研副院长朱国萍等应邀出席,学院2017级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宣讲活动。报告会由研究生辅导员夏齐平老师主持。

 

蒋学波就“如何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开展交流。他围绕适应人生新阶段、理想信念的含义特征与作用、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的实现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研究生在读期间要有目标有梦想,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提高本领,开拓创新,成就辉煌。他强调,研究生要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他鼓励研究生要用理想信念点亮人生。

 

吴孝兵围绕“学术道德教育”进行交流。他从什么是学术规范、学术规范表现在哪里、学术规范的原因、我校关于学术规范的举措、学院对学术规范的要求等五个方面指出学术规范的内涵,鞭策研究生应追求创新、追求真理、追求新知识。他指出,学术失范虽然有大环境氛围、不合理的评价机制以及科学教育和人文关怀的缺失等因素的影响,但与学生的价值取向和自约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希望全体研究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开展科研工作,并对全体研究生提出美好祝愿:要认真学习、用心科研、快乐生活。

 

朱国萍重点介绍研究生期间“专业学习”。他结合学院实际对研究生学习提出要求:一要严格专业学习,二要遵守考勤制度,三要合理实施学生评优制度,四要有严谨的科学研究,五要严格毕业论文撰写,六要有优良品质。最后他以“善于合作、不耻下问、坚持不懈、始终如一”十六个字对于研究生科研生活提出希望。

 

刘振杰引用“一个人的成功与否,20%取决于IQ,80%取决于EQ”,开展研究生职业生涯与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从怎么判断有心理问题、该如何解决心理问题等两个方面,用大量实际案例加以教育,报告生动、形象,入脑、入心。

 

夏齐平围绕“校规校纪教育与安全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开展交流。他带领全体新生普及学校发展历程,做好校史校情介绍,用学校宣传片《追梦》全面介绍学校概况;他从研究生学习与工作、研究生纪律管理、宿舍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学习;他指出新生入学教育是以“学生教育”为核心,积极引导,培育全体研究生的积极上进、独立思考的人生态度。

 

10月26日下午,学院组织2017级研究生参观学院标本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现状,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眼界,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