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组织师生赴合肥参加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17-06-13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4398 次

5月25-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北京超星集团联合主办的“新一代知识出版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界、学术出版界一千二百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宁劲和北京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张龙岐主持。文献资源保护与利用专业2016级全体研究生在图书馆研究馆员刘和文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辞。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此次大会的重要意义。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郭磊做了名为《集成智慧,高效传播》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郭磊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工作介绍及规划做了详细的阐述,并介绍近年来中国科大图书馆把发展思路确定为“集成智慧,高效传播”,从资源、平台、服务、管理等角度进行重点规划,努力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及战略信息分析与咨询服务,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目标。提出中国科大图书馆未来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服务内容,以“集成智慧,高效传播”为发展理念,向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渗透,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供服务支撑。接着,北京超星集团总裁史超、《南京大学》执行主编朱剑教授、《清华大学》常务副主编仲伟民教授、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等分别做了《期刊域出版:学术传播新生态》、《媒体融合下的知识服务新模式》、《数字时代学术期刊的传播与应用》、《融合、开放、共享、新时代的交流共同体》、《高校电子图书服务模式:域出版》、《当今图书,不同介质图书的协同发展》、《新一代电子图书的建设和应用》等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图书馆的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纷纷表示,本次“新一代知识出版与服务创新研讨会”是一次十分难得宝贵的机会,研讨会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也充分调动了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积极性,对于加强学术交流、提高科研水平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