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管、小教学位方向召开14、15级在职教育硕士论文选题写作动员会

时间: 2017-01-13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5345 次

本网讯(14教管 桂学鑫)为规范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写作,提高学位论文质量,1月12日下午,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学位方向在教科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召开14、15级在职教育硕士论文选题写作动员会。副院长、教育管理方向负责人李宜江教授,小学教育方向负责人吴支奎副教授出席会议,全体14级、15级教管、小教专业教育硕士及部分其他专业共计80多人参加会议。      

李宜江首先作动员讲话,他分析总结了往届在职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写作和答辩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14、15级在职教育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开题和论文指导工作进行了安排。他对参加会议的学员明确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位论文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反映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学院长期严把学位论文的质量关。二是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我校关于学位论文从选题、写作、送审、答辩等都有严格的时间节点,每个节点环环相扣,大家在处理好工作之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院所要求完成的内容。三是加强与导师的有效沟通。要主动联系导师,多给自己返校留校时间,经常性地当面向导师汇报论文选题、写作进展,诚恳接受导师意见和修改建议。四是论文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做到言之有物,学有所用,增强论文的原创性、前沿性和创新性,充分展现自己的学术水平。


吴支奎详细介绍我校论文评阅实行导师审查、学院教授委员会审核、校内评审、论文相似性检测、学校外审、答辩、院学位分委会、校学位委员会七重把关的过程。他还讲解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包括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立意创新和格式规范等,同时,列举优秀论文与未通过论文的范例,提醒学员防止进入论文写作过程中容易产生的误区。他特别强调学校、学院已建立质量追责和整改制度,对出现的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责任到人。


本次会议,让在职教育硕士对于学位论文选题写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有了明确的认识,为他们了解学校、学院论文规章制度、论文审查流程和答辩安排以及如何进行论文选题写作,如何写出优秀的论文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学员们受益匪浅。

据悉,为提升专业学位的学位论文质量,多年前,教科院根据国家和学校研究生培养基本要求,结合学院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着重加强了专业学位校内外导师队伍建设,制定和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监控措施,加大论文查重比例,明确各责任主体的责任义务,有责必究,确保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