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参加第三届“中国・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 2016-05-09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4891 次

本网讯(教科院 位涛)5月5日至6日,第三届“中国・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在教科院副院长聂竹明和研究生秘书过婴宝老师的带领下,我校9名研究生代表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50多名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 教师教育”。5日下午,在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上,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致开幕词,他简要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与所取得的成就,并对此次参与此次论坛的所有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随后,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简要介绍了此次论坛的基本情况。紧接着大会宣布了此次论坛获奖论文的名单,我校教科院研究生位涛同学荣获此次学术论坛论文一等奖,并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教授和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跃良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尚教授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流程再造”为主题,结合现实生活中的事例阐述了信息技术对于当今教育的影响,特别是对传统教师角色转变的冲击以及对于教育流程再造所产生的革命性的推动作用,并对未来的教育发展做出了自己的畅想,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深入浅出的学理分析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周教授以“互联网 时代学校教育创新的发展路径”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实际,分别从“信息时代与创新”、“信息化与学校教育变革”和“信息化时代教育的创新”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互联网时代学校教育所面临的创新选择。

5月6日上午,围绕不同的主题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分论坛的交流。此次分论坛共分为“互联网 环境教师教育课程设置、模式与方式研究”、“互联网 教师教育资源建设、实践教学研究”和“互联网 环境下的教师素养研究”三个分论坛。我校研究生代表金祝慧同学和位涛同学分别在分论坛上做了主题汇报,与在场的指导专家和研究生同学进行了主题性的交流与互动。

本次论坛由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和教师教育学院承办。论坛全程活动安排周密、主题鲜明、学术氛围浓厚,为参会的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赢得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