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创新——音乐学院研究生赴上海参加首届中国音乐教育大会

时间: 2015-10-20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3811 次

本网讯(音乐学院研究生会 许冰清)2015年10月13日上午八点三十分,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组委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共同承办的2015中国音乐教育大会在上海浦东绿地假日酒店拉开帷幕。音乐学院导师王自东、张建华、耿劲松、刘咏莲等老师带领12名学科教学(音乐)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大会。
    2015“中国音乐教育大会”以“传承、发展、创新”为主题,改变以往传统会议模式,以“主讲报告、圆桌会议、音乐会、工作坊、论文宣读、演讲比赛、海报展示”七种新型方式、九个展厅展开会议。自10月12日起历时五日,不仅有美国加州表演艺术主席Anna Fennell、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瞿小松,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者Gabriella Musacchia、南佛罗里达大学音乐教育中心和音乐教育研究中心冯志强教授四位国内外音乐教育专家,围绕“培养‘全能型音乐家’”、“中国专业音乐教育与普通音乐教育的缺陷”、“音乐如何影响人大脑的持续性”和“全民音乐教育:实践与研究的扩展”四个主题以演讲与对话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的主讲报告;也有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吴斌、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尹爱青教授等专家主持的圆桌会议;还有全国各地优秀演艺团体的音乐会、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论文演讲比赛、各专业专家的教学展示工作坊(如中国奥尔夫教育会长李妲娜老师的工作坊,著名指挥家阎宝林大师的教学展示)等多种内容精彩纷呈。组委会还组织了与会代表前往上海国际乐器展参观与学习,并一同观看了克罗地亚著名钢琴演奏家马克西姆的现场演奏。
    我院刘咏莲教授担任了此次大会论文演讲比赛的评委,我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谷文同学提交的论文荣获三等奖,并受邀参加论文演讲比赛。

音乐学院组织的此次活动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提供了观摩、交流机会,拓宽了研究生的视野。参与大会的研究生也纷纷表示,此次上海一行收获良多,他们对自己学科的理解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他们日后的学习与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