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切实提高指导水平

时间: 2015-10-08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4079 次

(本网讯 研究生院高媛媛)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新增导师指导水平,学校于10月7日在赭山校区田家炳三楼报告厅举行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副校长朱家存,各培养单位分管领导、110多名新增导师、研究生院全体同志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胡传志主持。

培训会上,朱家存重点围绕“导师名称的来源”、“导师的职业担当”、“导师与学生的关系”三个问题展开论述。他指出,导师象征着知识和智慧,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是研究生人生道路的领航人和学术的领路人。他要求新增导师要提高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端正心态,要与学生建立伙伴式的师生关系,做到科学知识传授与学术修为传承并重。他希望新增导师能尽快转化角色、熟悉业务、履行职责,为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做出贡献。

研究生院副院长商永嘉代表学校主管部门,以“尽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为题,详实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培养情况,深刻解读了2013年国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谈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工作。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柏岭和化学材料与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峰结合自身求学和指导、培养研究生经历,分别从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不同角度出发,围绕导师职责、论文写作、过程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四位新增导师代表也先后发言,表示要当好学生的楷模,严于律己,言传身教,做到文与人统一、知与行一致、承与创相结合。本次培训会还向全体新增导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据悉,我校新增导师培训目前已经形成常态化,培训旨在督促新增导师掌握研究生教育规律,明确岗位职责,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