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15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安全教育报告

时间: 2015-09-15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4956 次

本网讯(研究生院 高媛媛)9月12日下午,我校2015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花津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顾家山、王伦、王绍武、朱家存、毕明福、李忠,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胡传志代表学校主管部门致欢迎辞,他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和现状、管理模式和规章制度,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梦想追求、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坚持真理、崇尚科学,学有所成。导师代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倪永红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求学、治学和教学经验,寄语同学们要秉承师大校训,继往开来,成为志存高远、本领过硬的有为人才。研究生老生代表柯淑群、新生代表刘冠琪也相继发言,她们分别表示要珍惜求学时光、坚定价值追求、坚守科学精神、坚持刻苦钻研,谨记校训,勤勉刻苦,不负众望。

校长王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2015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简要回顾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历程之后,指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年轻充满活力,还有很多未知领域亟待大家去探索,选择读研,责任重大。他送给同学们三句话:一是读书养性。他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博学多识,提升修养,历练品德,不断完善人格;二是潜心学问。他教导同学们在三年求学过程中,积跬步以至千里,脚踏实地,发扬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沿承科学作风、遵循科学之道,切实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三是力戒浮躁。他指出做学问不为名和利,不能触犯道德底线,希望全体人员铭记在心,为人类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典礼后,我校保卫处处长孙成岗为全体2015级研究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专题报告,他以近期发生的校园重大安全事故为例,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从校园暴力等8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安全形势、安全隐患,并传授了一些实用防范措施和技巧。孙处长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搞笑逼真的视频播放,寓教于乐,为同学们敲响了安全警钟,让大家在笑声中体会到加强安全防范的重要性。

据悉,今年我校共招收各类研究生1427名,其中博士研究生51人,硕士研究生137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