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组织学科教学·音乐研究生赴京学习“音乐教育新体系”

时间: 2015-09-10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3999 次

8月20至28日,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主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北京文华大厦共同承办的“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培训班第十期”在北京召开。音乐学院组织2014级学科教学·音乐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2人参加了培训。

“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培训班”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自2011年1月起至今已举办了十期,旨在通过系统的培训,推广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探索的“音乐教育新体系”。该音乐教育体系立足于中国音乐文化,融国际三大先进的音乐教育体系(达尔克罗兹、柯达伊、奥尔夫)所长,注重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提出了音乐教育的“新三论”,即情感论、经验论、体验论。

培训聘请了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柯达伊学院院长和教授,以及中央音乐学院的专家们亲自授课,课程丰富多样,有合唱教学、音乐律动课、音乐欣赏、钢琴即兴伴奏、和声等。新体系秉承着“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人”的理念,通过让学生体验音乐的情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组织研究生参加此次培训是音乐学院专业学位培养的重点举措,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了学习、交流、实践的机会。参加培训的研究生纷纷表示,此次北京一行收获良多,通过接触国际上最先进的音乐教学法了解了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学生参与到音乐教学活动中,同时为他们接下来为期半年的教育实习和今后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