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歙州古府,承扬徽学之风”――历社学院研究生赴安徽省歙县徽州家谱家风家训研究田野调查团队纪实

时间: 2015-07-16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5437 次

本网讯(历社学院  吕春阳)昨日刚羁旅,今朝赴新约。安徽师范大学国家重大社科项目“千年徽州家谱与社会变迁”以及“徽州家风家训资料收集整理调查研究”田野调查团队暨安徽师范大学“千年徽州家谱、家风、家训调查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到达安徽省歙县之后便开展进行了初步的活动。

团队于7月11日受邀参观了歙县档案馆并与邵宝振馆长进行座谈会。原省徽学会会长鲍义来老先生为我们此次的行程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并随队为我们进行了细致的补充讲解。歙县档案馆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1986年起,通过受赠、收购、代保管、复制等方式,共收集宋、元、明、清和民国等各时期历史档案资料3569卷。馆藏档案资料不但数量大、种类多,内容较为丰富,涉及面颇广,且百分之九十以上为原件。在邵宝振馆长和鲍义来老人的陪同讲解下,我们参观了“徽州文书珍品馆”,馆内藏有众多徽州家谱文书资料,队员们也针对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询问。之后,在该馆二楼会议室邵宝振与我们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座谈交流,介绍了多年研究徽学的心得,向我们展示了部分其所收集歙县碑刻拓本及相关书籍并与团队成员针对各自研究课题进行了细致交流。此行让成员们对歙县所存家谱情况及歙县各村落古徽州文化存留现状有了大致了解,惊叹于歙县存古徽州文化的传承,并立志充分利用此次田野调查,加深自己对于徽文化的认知。

之后,在鲍义来老人的联系介绍之下,团队前往徽州著名古村落呈坎进行深入感受调查并采访了呈坎旅游公司董事长方顺来。

呈坎作为中国风水第一村,以八卦周易传承而著称,被誉为“人间天堂”水墨画般的乡村。在呈坎旅游公司董事长方顺来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罗纯夫宅、罗东舒祠、钟英楼、环秀桥、燕翼堂等。其中罗东舒祠作为一个支词,其规之大值得深入研究。该祠是我国民间规模最大、建筑艺术水平极高的民间家族祠堂,被誉之为“中华第一祠”。祠内正厅高悬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所书“彝伦悠叙”扁额,该扁长6米,宽长2.5米,是我国古扁中现今保存最大的木匾,被誉为“匾中之王”,有“天下第一匾”的美称。从喧闹的城市中走出的我们,穿梭于古村的深巷重门之中,聆听雕栏马头墙内的家学传承,体会千年徽州历史文化的魅力,沉淀轻躁不安的心灵。

之后,我们与方顺来关于呈坎古村落建筑物保护现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针对呈坎古村落建筑保护现状和未来的保护着眼点问题,方顺来提出了两点建议和构想:一是开发者必须热爱古村落文化并怀有敬畏之心;二是在传承呈坎文化的途径上,杜绝完全商业化,力求存继文化原本的面貌于后人。呈坎的村落文化是古徽州农耕文明“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的缩影。

 队员们探寻着、发现着,途远路崎乐寻道,志远求知识古今。传承徽文化的过程中,需要努力,需要坚守,需要信仰。渴于求知探寻的青年学子,将自己全部的热情和汗水挥洒在这古老徽州的土地上,不断发现,将愈行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