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杨少华局长莅临历社学院为师大学子做创业辅导报告

时间: 2014-05-14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3680 次

本网讯(历社学院研究生会 骆辉仔)近日,芜湖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少华应历史与社会学院的邀请在花津校区2050101教室为师大学子们做了一场名为“励志点亮人生,创业成就未来”的就业讲座。此次讲座是由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校研工部主办的“就业择业,你我同行”系列活动之一。历史与社会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历社学院党委书记王如意主持。

杨局长围绕着研究生创业问题这条主线,分别从“是时候改变一下了”、“不一样的创业时代”、“创业的那些事儿”和“成功青睐有准备的人”四个部分展开,每个部分分别用三个问题来进行阐述。杨局长首先播放了一段幽默的小视频,即刻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眼球,同时也使广大师生意识到了人类社会及时代变化之快,我们进入了一个迅猛发展的世界,研究生们有必要进行创业。紧接着杨局长强调创业者自身所需具备的条件,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创业者需要具备一些特殊的品质、必备的技能和核心竞争力等条件,在创业之前,创业者必须选择好行业、创业模式、创业时机和创业伙伴。在创业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必须选对创业方式,盯住客户的需求,在企业初创要注重技巧。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变革面前,创业商机无处不在,任何地方都有创业机会,创业途径也是多种多样的,我们需要时时刻刻做好准备,在年轻的时候我们要敢于冒险、要敢于经得起失败,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杨局长对在座的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能成为像马云、杨致远、李彦宏一样的时代弄潮儿。同时也指出,每个人都要有创业的思想和准备,甚至创业的经历,但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老板。最后在互动环节中,杨局长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关于芜湖乃至安徽的创业政策以及大学生就业途径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详细解答。

讲座结束之后,王书记对杨局长的这次创业讲座进行了点评。王书记认为杨局长在乡镇、科局、区县、市局等多个岗位上担任领导,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见多识广。本次讲座思维开阔、思路明晰,以案释理、语言平实,虽无高深的理论,但蕴含深刻的的道理。同时,杨局长的本次报告字里行间体现了一位领导和政府官员,一位老师和长辈对青年学生的关爱、鼓励和殷切的希望。

此次创业讲座别开生面,不但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创业知识和创业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也打破了同学们传统的就业观念,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业热情,对同学们以后走向自主创业的道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1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