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论道 以书会友——传媒学院研究生读书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 2013-10-25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3907 次

本网讯(院研会  文∕赵倩雯 包丹沁  图∕杨蓉)10月18日下午两点半,由传媒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读书报告会在传媒学院行政楼四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新闻传播专业2012级和2013级全体硕士生参加了这次交流会。传媒学院科研副院长黎泽潮教授出席了本次读书报告会。

报告会一开始,黎泽潮教授就神采奕奕的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学院的研究生能力培养提升计划,并对同学们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同学们在读书研究之余一定要利用好学院现有的“三大平台”——学术交流平台、成果固化平台和网络沟通平台,通过“三大平台”来实现学术成果交流和自身专业素养的提高。

本次读书报告会由2012级的李浩然、刘健、马文秀同学以及2013级的汪纯、赵倩雯同学共同主讲。作为老生代表,2012级新闻学硕士生李浩然同学首先从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美学和大众传播学五个方面为研一新生阐述了过去一年研究生读书生活的收获,强调了从事新闻传播研究需要具备“跨专业”思维;从凯恩斯的经济理论到安德森的“长尾效应”,从《传媒的四种理论》到《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刘健和马文秀同学不仅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过去一年阅读的精品书籍,更将书本中隐形的内涵和深挖的思考感悟无私的传达给在场的研一新生;新生代表赵倩雯同学结合自己的考研经历向大家展示了日本的读书文化,读书无国界,“文库本”、神保町、BOOKOFF是对日本读书文化的最好诠释;最后一位出场的2013级硕士生汪纯同学则根据自身原有的医学素质将传统医学与新闻传播融合一体,以一个全新视角为大家绘声绘色的讲述了信息透明对于医生救死扶伤的重要性,将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气氛烘托到了顶点。

 “众人拾柴火焰高”,读书报告会正是通过一届届新老生这样手拉手“接力棒”式的传递才得以将传媒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延续下去,如今的读书报告会已经成为传媒学院的品牌项目。“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读书报告会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更重要的是通过交流使同学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学术追求、生活追求。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