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加强导师业务培训,提升指导能力

时间: 2013-09-18 栏目: 通知公告 点击: 6236 次

本网讯(文/研究生学院 陈刚锋 图/葛 为了贯彻三部委《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精神,强化导师职责,提升指导能力,9月14日,学校在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新任研究生导师业务培训会。博士生导师、副校长李琳琦教授及研究生学院负责同志、部分学院分管研究生的院领导出席了会议,全校新增硕士生导师参加培训。研究生学院院长胡传志教授主持了培训会。

李琳琦出席培训会并在开幕式上讲话,他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体会,就研究生导师应具备的素养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新任导师们要潜心科学研究、提高学术水平、传道授业解惑,做好“经师”,更要增强责任意识、遵守职业操守、以身作则,做好“人师”。不断提升指导能力,以高水平的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随后,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商永嘉在关于导师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做了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解读了国家最新关于深化研究生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对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新动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引导新任导师们要注重学习,加强指导能力积累;规范培养环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导师的责任和质量意识。

经验交流中,学报编辑部杨柏岭教授和化材学院杨高升教授代表老导师分别做了题为《与研究生一起成长》和《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导师》的专题报告。回忆了他们的指导历程,分享了他们与研究生们共同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总结了渐渐成为一名优秀指导教师的经验教训,如杨柏岭教授的读书报告会和杨高升教授的组会和签到制度都给新任硕士生导师很多启示。

培训会后进行了结业典礼,62名新任导师现场领取了培训结业证书。本年度开始,学校对新任导师实行先培训再上岗制度,对培训合格者发放结业证,新任导师凭结业证开始指导研究生。举行导师培训、加强导师考核,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强化导师责权意识,是近年来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健全导师责权机制重点推进的工作。

 IMG_0902_副本

 

8x16=62 IMG_3336_副本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