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避险 警钟长鸣——研工部举办“防灾减灾日”宣传图片展

时间: 2012-05-09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2881 次

5月12日是全国第四个“防灾减灾日”, 为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研究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灾害自救能力,党委研工部特举办了“5.12防灾减灾”宣传图片展。

今年我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本次图片展通过生动、直观的图片,详细介绍了防灾减灾日的由来、防灾减灾的具体知识、应对措施和相关案例,重点展示了地震、海啸、水灾、风灾、火灾、泥石流等灾害发生时的自救办法和注意事项。图片展与当代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寓教于乐、图文并茂、引人深思,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现了防灾避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研究生安全讲解员在现场还为广大同学们认真地讲授了识别灾害前兆的小窍门、应急救人的顺口溜等知识,吸引了众多的同学驻足观看,大家纷纷表示活动实用有效、受益良多。随后,党委研工部对研究生宿舍进行了安全文明突击大检查,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寝室用电安全,杜绝使用大功率电器,防火防盗,切实维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我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文、图/校研究生会 孙优 胡婧娴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