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择业,你我同行”系列报道:物电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从教技能培训

时间: 2012-03-31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3264 次

3月31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联合校党委研工部举办的“求职择业 你我同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在赭山校区行政楼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在教学法领域颇有建树的芜湖市教科所物理教研员李文波老师、物电学院课程教学论学位组组长郭怀中教授,物电学院省级“教坛新秀”许新胜教授做现场指导。物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崔光磊、王亚青以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使此次实训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前物电学院联合校党委研工部在全校范围内发出倡议,希望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并要求参加同学提前准备时长为四十分钟的上课内容,课题可自行选择。活动现场,我院研究生吴欣、俞昌锁和来自政法学院的韩旭同学分别进行了为时40分钟左右的“无声课堂”教学,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每个同学授课后,三位专家分别给予细致的点评,针对教案的设计、板书的形式、教学环节的掌控包括授课者的仪态都给出明确的指导。三位专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教育者,在上每堂课前,要详细地写好教案,注意教学方法和板书的书写格式;教学语言的连贯性和逻辑性及语速的控制和语调的区别。在课堂上能做的实验要课堂演示,让学生将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相结合,并科学利用多媒体和板书相结合的等。

本次活动持续了将近四个小时。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匪浅,对教学技能方面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指导老师的精彩点评,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在今后实际的工作中,都会起到实用。(党委研工部 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