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关于博士学位论文格式的规定(202003更新)

时间: 2012-03-20 栏目: 规章制度 点击: 19816 次

(202003更新)

为了规范我校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提高撰写水平,便于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检索、交流和传播,特制定本规定。

一、学位论文的格式:

(一)总体要求:用A4纸双面打印装订成册。字号要求:论文正文用标准小4号宋体字;章及章标题用小2号宋体字加粗;节及节标题用4号黑体字;图片和表格标题用5号字加粗,根据各学科的一般规范统一置于图表的上方或下方。纸张边距设置:每页上下左右边距均为2.8厘米。行间距:正文用固定值20磅,表格内行距为固定值15磅。页码位于页面下端中间。

(二)博士学位论文分以下几个部分:

1、论文封面:采用学校统一的论文封面(见示图)。

①分类号标注在左上角,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由校图书馆编分类号。

②题目:应能概括整个论文最重要的内容,简明、确切、引人注目,一般不宜超过20字,必要时可加附题。题目需有中英文两种。

③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应按培养方案标准名称填写。

④论文提交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填写;授予学位日期由校研究生学院填写。

2、声明:位于论文首页,包括“独创性声明”和“授权使用声明”两部分。(见示图)。

3、标题和签名页:标题包括论文名称、作者、校名、学位级别、完稿时间(见示图)。签名页由参加论文答辩的专家分别签名,表示对该学位论文学术水平的认可(见示图)。

4、摘要(中、外文):中文摘要原则上一般要求1500字以内,概括本论文的主要内容和结论,突出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的见解,语言力求精炼。英文摘要的内容应与中文摘要一致。

关键词:选取3-5个词作为关键词,在摘要页的左下方,另起一行(中英文相对应)。

5、目录:分章、节列出并注明每章、节的页码号,附录、附件也应列入页码号。

6、前言:说明本课题研究工作的缘起、目的、范围,扼要概括国内外已有的重要文献,要解决的问题,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7、正文:这是论文的核心和主体。内容可因研究课题的性质不同而不同,一般包括:文献综述、理论分析、计算方法、实验原理和方法、结果及数据处理、结论与讨论等。理科字数一般应不少于5万字,文科不少于8万字。

8、注释:统一采用脚注,应标明引文的所在页码。

参考文献:按文中出现的顺序列出直接引用的主要参考文献,具体格式如下:

引文是期刊时:

[序号]作者、文章题目、期刊名称(外文可缩写)、年份、卷号、期数、页码。

引文是著作时:

[序号]作者、《书名》、出版者、出版年份卷(期)、页码。

引文是论文集、丛书时:

[序号]论文集或丛书主编、论文集或丛书名、出版者、出版年份、引文在论文集或丛书中的页码。

引文是报纸时:

[序号]作者、文章题目、报纸名称、发行年、月、日,版次。

9、附录:如论文中使用的主要符号、意义和单位,程序说明和程序全文,过长的公式推导等。附录一般全文装订在一起,如果附录内容很多可单独成册。

10、科研成果目录:以时间为序,列出本人在学期间已发表或已征用的学术论文、著作等清单。

11、致谢。

二、论文摘要

博士研究生在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外,尚需撰写2000-3000字左右的详细论文摘要,论文摘要是学位论文的缩影,应简短明白。但尽可能保留原论文的基本信息。其版芯、字体格式同博士论文。采用A4复印纸打印一份,放入答辩材料中备案。

三、其他

1、凡通过答辩后上交的论文,应对在论文答辩过程中提出的意见作出必要的修改,尤其要减少错别字之类的硬伤,必要时可以重新装订印刷。

2、论文装祯按下列顺序排列,并按序编写号码:

声明页、标题页、签名页、中文摘要、外文摘要、目录、正文、符号表、插图表、表格清单、参考文献、附录、科研成果目录、致谢。


 示图(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