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

时间: 2021-12-29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43328 次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1-12-28

本网讯(文学院 董玉涵)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12月10日至12月24日,我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第八届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分期开展了赛前培训、初赛与决赛三场活动。

12月10日晚,文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了我院硕士生导师尹达副教授,为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进行赛前培训,尹老师结合同学们提交的教学设计和现场展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经验帮助同学们系统地梳理了参赛时的注意要点,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经过前期宣传和班级动员,12月20日晚,文学院研究生会顺利举办了第八届教师技能大赛初赛,本次初赛有40名来自各年级专业的同学参与,经过多轮试讲比拼,最终有14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

12月24日,文学院第八届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决赛)在花津校区文学院行政楼五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本次大赛特邀请安徽省特级教师、芜湖市中学语文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辛卫华,芜湖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张纪春和芜湖市第十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正高级教师、“安徽省十佳青年教师”“芜湖市最美教师”、安徽省基础教育成果奖获得者张晋担任评委。

决赛以无生授课的形式进行,每人限时七分钟。参赛选手授课内容范围广泛,从小说、诗歌、散文到语言文字、语法教学,各位选手充分展现了自己的风采,为大家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观众时而在《归园田居》中体会陶渊明的悠然闲适;时而在《陋室铭》中感叹刘禹锡的安贫乐道;时而在《定风波》中领悟苏东坡的乐观旷达。评委对选手的板书与多媒体、课堂教学、整体形象和教学设计四个方面进行评分,经过紧张激烈的选拔,最终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杨淑芳同学和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阮瑛同学获得一等奖,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沈笑等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王道云等四名同学获得三等奖,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茆蕾等五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三位评委老师分别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刘纪春老师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然后从文本解读、撰写教学设计、课堂驾驭能力三个方面对选手提出建议。辛卫华老师强调教学不应只停留在“技”的层次,而应追求“道”的高度。张晋老师就教师的朗诵能力和教学设计的能力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大赛旨在提升我院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丰富了研究生同学的教学实践经验,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