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研究生读书报告大赛

时间: 2021-12-13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18460 次

本网讯文学院 邓若尘、盛彤/图 盛彤/文 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与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11月29日,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第六届读书报告大赛在花津校区文学院行政楼四楼、五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大赛邀请了文学院马长安、汪红艳、黄静、李伟、尹达、石润红六位老师担任评委。

来自文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的共45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大赛,每组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PPT汇报,限时六分钟,评委老师根据报告主题、内容和语言表达等各方面进行评分,一场饱含思维火花和心灵体悟的学术交流正式开始。

比赛中,选手们以扎实的学术功底、专业的文学素养和精炼的语言表达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21级陈雨婷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对于经典著作《悲惨世界》的独特理解,21级张淼同学分析了王安忆《长恨歌》的写作特点,20级李颖同学讲述了传统诗学对胡适新文学革命的影响。各位参赛选手各有所长,从诗词歌赋到人生哲学,从古今戏剧到中西小说,从浪漫主义到现实主义,扑面而来的是袅袅的书香,是经久不散的笔笔墨痕。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徐航、张宇、方妍三位同学获得一等奖;沈欣悦、唐霞、周维艳、万宇、康革、周义慧、王桂瑶获得二等奖;吴敏、李颖、朱铠莹、沈笑、魏帆、曹星星、阮瑛、张润玉获得三等奖。最后评委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文学院研究生的读书热情和善于思考的能力予以肯定和鼓励,提倡研究生应以研究的视角来解构书本,进行深入分析,希望同学们培养系统性的思维方式,提升PPT制作能力以及汇报展示能力。

文学院研究生读书报告赛,是与科研论文大赛和教学基本功大赛并列的三大赛事之一。读书报告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旨在弘扬经典著作魅力,提高研究生们的阅读兴趣,在文献中理清文化脉络,从书香里品味生活精彩,提高了同学们学术思考能力与创作能力,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