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时间: 2021-11-29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11451 次


本网讯(文学院 肖文慧 邓若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最新精神,讨论交流“新文科”背景下研究生培养经验,文学院于11月21日下午召开了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院教授委员会、领导班子、博硕士导师、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巩本栋先生和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锋杰先生,应邀出席培训会并做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由文学院院长项念东教授主持,共围绕三个主题进行。文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就会议第一个主题“学习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最新精神”,详细解读了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并从“新文科”的定义、《新文科建设宣言》、基本内涵、需要思考的问题四个方面对“新文科”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提出,新文科首先是教师的新文科,然后才是学生的新文科;新文科教师的基本素养,除了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外,更核心的,还是融通文史哲的基本学养和自觉意识;文学院的导师和老师,除了本当有的文学修养,还应当具备一定的史学意识和哲学素养。

会议第二个主题是“新文科”背景下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说明,文学院胡传志教授、李伟教授、王昊教授、何更生教授和潘晓军博士分别就学术型博士、学术型硕士、学科教学(语文)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说明。

会议的第三个主题是“新文科”背景下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南京大学巩本栋教授认为,导师应当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学术规范意识和学术兴趣,鼓励学生学习多种研究方法,将非文学研究方法与文学研究方法紧密结合起来,多指导博士研究生精读专著,帮助学生扩大研究视野,走在学术前沿。苏州大学刘锋杰教授指出,导师应当对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因材施教;要积极引导学生把新学科融入到文学研究中,鼓励学生尝试材料创新、方法创新和观点创新。随后,与会代表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对研究生培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工作建议,明确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对导师们如何更加高效地培养研究生,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今后,文学院将继续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严格按照《安徽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建设一批高素质的导师队伍,构建更加完善的校院两级导师培训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逐步推动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发展,为学院加快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