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1年新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

时间: 2021-09-30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5017 次

929日,学校在花津校区敬文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席贻龙主持。副校长彭凤莲、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2020年新聘校内外硕士研究生导师、往期未参加培训导师、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彭凤莲首先代表学校向新聘的校内外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随后回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介绍了四十多年来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畅谈了未来的发展思路和举措,最后对新任导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守岗位职责,坚定政治立场;二是秉持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三是坚持立德树人,谨遵师德师风;四是加强过程管理,严把论文质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金涛代表学校主管部门,详实地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解读了2020年以来国家、省和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谈了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工作。教育科学学院周兴国教授以研究生培养中的导师职责为题,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凤尔银教授以我做研究生导师的点滴体会为题,结合自身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经历,围绕师德师风、导师职责、培养方法、过程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和交流。本次培训会还向参会导师颁发了结业证书,向外聘导师颁发了聘书。

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是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重要渠道,体现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我校对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的宣传学习与贯彻落实的积极作为。培训对广大导师掌握研究生教育规律和方法,提升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起到显著作用,有力推动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推进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