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时间: 2021-09-27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3574 次

                         


(本网讯  严俊/文 葛睿 /图)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时代系统谋划和推动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着力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9月17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培训会,总结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系统部署近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副校长彭凤莲,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院长、部长席贻龙,55名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长、副部长步献新主持。

会上,彭凤莲代表学校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质量为本 开拓创新 奋力打造新时代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会议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我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历程与取得的工作成绩,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战略思路和行动方案,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发展举措。对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全体辅导员要坚持以信仰为首、使命为本,坚守党的初心,严守党的纪律,切实担负起辅导员教育、管理、引导研究生的职责。要有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甘为人梯的思想品德;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工作阵地,切实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二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同志们要深入贯彻全国、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进一步锤炼业务能力,做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职业认同。希望同志们要进一步严格自我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廉洁奉公,坚守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职业初心,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誓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奋进者、开拓者、贡献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围绕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核心——价值引领和内涵建设,学校心理健康中心陈程老师作专题培训,培训从研究生心理问题主要类型;如何有效识别研究生潜在的心理问题;怎样预防和干预研究生出现的心理问题等三个方面展开,内容既具有专业性又具有指导性。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所有科室负责人分别对各科室主要工作职责,近期重点工作及常规工作进行了PPT汇报,数据详实,重点突出。

席贻龙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等两个方面,就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在坚定主心骨、夯实主阵地、建强主渠道这三个方面,辅导员的作用不可或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四个服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希望研究生辅导员同志们扛起责任,担起使命,为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