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21-06-08 栏目: 通知公告 点击: 17810 次

各相关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培养单位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共同发展,选拔参加“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的选手,经研究,决定于2021年6月至7月期间举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参赛对象

1.参赛对象

非毕业年级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其中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历史)、学科教学(英语)、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 11个专业方向必须参加。

2.参赛名额

每个学院每个专业方向可推荐3-5名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在读研究生参赛。参赛专业方向必须与注册就读的专业方向一致,不得跨专业方向参赛,其他专业方向的研究生不得报名。

二、比赛形式和时间

大赛分为校赛与全国赛两个阶段:

(一)校赛

校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视频两项内容,初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参赛选手须在报名时同时提交相关作品。

1.比赛内容

(1)教学设计:根据各学科领域特点,从现行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材自选1课时内容,按照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和要求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文件应说明视频录制依据,包括:设计理念、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环节等内容。其中职业技术教育赛项比赛内容应取材自中等职业学校财经商贸类(或财经商贸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或公共管理大类)、农林牧渔类(或农林牧渔大类)、司法服务类(或司法大类)、资源环境类(或资源环境大类)专业中的某一专业课程,不得选自公共基础课。

(2)教学视频:选手从所设计的1课时内容中选取一个教学片段,录制10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教学视频中参赛选手必须出镜)。视频须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一致。

2.作品格式要求

(1)教学设计PDF文件(字数不超过5000字),文档A4规格纵向排版,标题为3号黑体,正文3号宋体,单倍行距。

(2)视频格式为Flv格式,采用H.264编码,分辨率为1280*720(16:9),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

(3)参赛作品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及所在学校、指导教师等一切透露选手信息的内容,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4)学科教学(英语)书面与口头表达用语一律用英语。

3.评审方式

由研究生院组织开展评审,根据校赛评审专家组评审成绩,确定推荐参加全国赛的名单(从“参赛对象”里明确必须参加的11个专业中产生),7月上旬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二)全国赛

全国赛分初赛和决赛。

1.初赛。参加初赛的选手,由学校统一于2021年7月22日前推荐并提交作品到2021年度“田家炳杯”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竞赛平台,由大赛初赛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成绩,确定进入现场决赛名单(决赛选手人数一般不超过参赛选手总数的50%),8月中旬在竞赛网站公示。

2.决赛。决赛暂定于2021年9月25日至26日在浙江师范大学校本部(金华)进行。竞赛内容包括模拟讲课和现场答辩两项内容,其中职业技术教育赛项为说课和现场答辩。

(1)竞赛内容

①模拟讲课: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进行模拟授课,讲课用时不超过15分钟,满分为80分。其中职业技术教育赛项竞赛内容为说课,说课用时8至10分钟,使用初赛已提交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视频,说明教学重点难点、学情、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阐明教学设计思路。

②现场答辩:讲课完成后,选手先介绍模拟课的教学设计(5分钟),然后回答评委提出的1-2个与所讲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5分钟)。现场答辩总用时不超过10分钟,满分为20分。其中职业技术教育赛项现场答辩内容为回答评委提问,用时不超过15分钟。

(2)竞赛流程

①参赛选手报到时,抽签决定自己的组别和比赛时间段。其中职业技术教育赛项以加工制造和信息技术专业方向为一组、财经商贸和旅游服务专业方向为一组。

②参赛选手在指定时间进入“准备室”抽取比赛序号。选手依序进入“备课室”备课。所有参赛选手的手机、移动存储设备等一律不准带入比赛现场。

③参赛选手依次进入“备课室”,先抽取比赛内容,然后进行教学准备,备课时间60分钟(暂定)。其中职业技术教育赛项选手抽取比赛序号后即按序号开始比赛,没有备课时间,也不提供备课设备。

④参赛选手在指定时间进入“比赛室”,进行模拟讲课(或说课)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的比赛。

(3)教学环境

①答辩教室环境:多媒体计算机、推拉绿板、希沃一体机(65寸)、A4白纸、尺规、粉笔(彩色、白色)、黑板吸铁石、激光教鞭、剪刀。

②备课软件环境:Windows7、Office 2013(含Word、Excel、PowerPoint)、WPS Office校园版、Flash CS、ACDSee Pro、Photoshop CS、几何画板5、Dreamweaver CS、MindManager2012、PDF、暴风影音播放器。输入法包括:微软拼音、搜狗拼音输入法、搜狗五笔输入法、万能五笔输入法、智能ABC。

三、奖项设置

校赛设参赛选手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两个奖项。选手奖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次,一等奖约20%、二等奖约30%、三等奖约50%,获得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者由安徽师范大学颁发证书。

决赛奖项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设置。

四、报名方法

1.各参赛学院可根据通知要求组织本院预赛,选拔并推荐选手代表专业参加校赛,所有参赛作品、选手信息汇总表信息等须于2021年7月1日之前由培养院校统一提交,逾期不再受理。不接受选手个人报名。

2.推荐参加全国赛的选手由学校组织培训。培训分学校统一培训和学院专业集训。学校统一培训主要是由研究生院邀请专家从共性问题上(课程思政融入、视频录制技巧等)对学生进行相关指导;学院专业集训侧重小方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的专业指导,由学院组织。

3.联系方式:请各参赛学院选派1名(仅限1名)负责竞赛具体工作的老师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微信群,进群时请以“学院 姓名”的形式备注。

竞赛联系人:于珊珊,电话:0553-5910130。


研究生院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