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05-27 栏目: 通知公告 点击: 11239 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2021届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日常管理规定(暂行)》要求,现就2021届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主题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安全文明、诚信感恩

二、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引导毕业研究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争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在毕业研究生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党史与重温校史、院史结合起来,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注重融入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3.感恩诚信专题教育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教育引导毕业研究生学会感恩,做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人,在离校前夕,以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提一条合理化的建议,留一个文明整洁的形象”和为在校生“传一份经验,献一份爱心”等方式开展“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感恩教育。同时,结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积极开展毕业生诚信教育。

4.安全文明专题教育。了解毕业研究生科研、生活及思想状况,尤其要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安全教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毕业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坚决杜绝毕业研究生离校不文明行为的发生,确保离校工作“文明、安全、愉快、有序”。

5.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要及时掌握毕业研究生心理动态,尤其需要关注延期毕业、未就业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细致做好心理问题疏导,帮助毕业研究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引导其主动适应社会的需求。

三、工作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制定毕业研究生离校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2.要加强毕业研究生离校期间的值班、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导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做好离校教育工作。

3.要充分发挥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营造和谐、文明、有序、温馨的离校氛围。

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积累经验,探索长效机制。请各培养单位在6月28日(周一)前将2021届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总结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jssjb18@163.com。

联系人:童华卿,联系电话:0553-5910132。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