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时间,都浪费在这9件事上……

时间: 2021-04-30 栏目: 心理健康 点击: 6672 次

时间,

  是宇宙间的永恒。

  我们常常觉得时间转瞬即逝,要做的事情那么多,却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为什么我们总是觉得匆忙?如何才能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该做的事,还有时间留给自己放松呢?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没有有效地利用拥有的时间。有很多时候,人们甚至花了很多精力去“阻止”自己专心工作。

  人们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以下的一些时刻:

1  我们的时间浪费在证明自己上

  证明自己时,人们既不知道自己要证明什么,也不知道证明多少才够,常常不知道该做到哪一步。于是,我们会超额完成目标,甚至继续往前,这就迫使我们“所做的“比”应做的“更多,有时候甚至多出很多,而这无疑浪费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

2   我们的时间浪费在引起别人的注意上

  人们总是以为,自己需要他人的关注来证明自己作为人的价值,来消除我们的自我怀疑。但是,我们不可能通过引起他人注意来缓解自我怀疑的痛苦。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3   我们的时间浪费在过度控制上

  人也许会浪费时间进行权力斗争,希望能赢得“胜利“,获得控制权,因为失去控制让我们觉得不再安全,觉得痛苦。于是,人会争论谁对谁错、谁优谁劣或者是谁能让谁做什么——人们会用一生的时间试图防止失去控制的痛苦,即使是通过不健康的方式,但这只会无谓地消耗我们的精力。

4   我们的时间浪费在“求公平”上

  我们总是需要一个公平的结果,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平息愤怒。但在与他人的拉锯战中,我们和对方的关系陷入僵局,别人想报复我们,我们也想报复他们,两方都在浪费时间和精力。

5   我们的时间浪费在气馁和放弃上

  当人们未能解决一个问题时,他们会在气馁和放弃中浪费时间。我们会批评自己有多糟糕,好像这样就能让自己做好眼前的事。但,事实上,这样的严苛并没有建设性作用,它只是让我们的不安全感永久化。

6   我们的时间浪费在为未来担忧上

  有时候,人们会吓自己,想着“如果我今晚不完成这份报告,我的老板就会对我大吼大叫。”然后又花了很多时间去平息这个想法带给我们的感受。然而,我们不是算命先生,无法准确预知未来。这样为未来患得患失只能让我们变得非常焦虑,无法完成报告。

7   我们的时间浪费在为他人承担责任上

  我们有时会为那些完全有能力为自己承担责任的人承担责任,这就是浪费时间。人们这么做的原因很可能不是为了对方好,而只是因为需要感觉到“被需要”。

8   我们的时间浪费在等待时机上

  我们常常要等待行动的最佳时机,我们总以为要做出“正确的”选择,于是一再拖延,可是,真的会有一个完美的时刻、永远正确的选择吗?

9   我们的时间浪费在阻止浪费上

 浪费时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都知道,而有些人甚至会试图通过“防止”浪费来避免这种痛苦,比如,花大量的时间排好日程表。但问题是,没有人能够防止任何事情,即使我们做了周全的准备,但我们无法预测未来,计划总可能有变化,我们仍然可能浪费时间,我们最终面临的正是我们试图避免的罪恶感——但这没有必要,浪费一些时间没必要那么内疚。

注: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525心理网,如有版权纠纷请联系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