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争当在基础物理教育一线绽放的“丁香花”—记校第17届“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王潇毅

时间: 2021-04-26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5933 次

王潇毅,女,物电学院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研究生。作为师范生,成为一名扎根基础教育一线的物理老师,是她的初心和使命。为此,7年的时光她克服困难、不断进取,如今以第1名的成绩通过上海市徐汇区物理教师编制考试。

一、坚定信念,要做“理想有光”的“丁香花”

教师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第一资源,教师强则教育强。从成为师范生开始,她便立志做一名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四有”物理教师。入校以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2017年获评“校级优秀党员”称号。

二、积蓄能量,争做“腹中有才”的“丁香花”

想要实现理想,必然需要与理想相匹配的能力,因而入校以来,她抓住一切机会训练教学技能。一方面,注重培养教师基本功,考取教师资格证、英语四六级等。另一方面,注重锤炼基本功,本科期间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比赛,先后荣获安徽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研究生期间仍不松懈,在华夏杯全国教学技能竞赛中与40余所高校的135名师范生同台竞技,终获全国一等奖,这是物电学院在同类比赛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她也注重理论研究齐行,学业成绩优异,发表教学类论文两篇。

279节内容精心备课、31万字的教案设计、35G课件资料见证了她七年来的能量积蓄;身体不够康健的她,常常是白天在校备战省赛国赛,晚上赴上海医院住院治疗,就像丁香花一样习性强健,因为她想让自己的生命之花在积蓄能量中尽情绽放!

三、永不止步,愿做“心中有爱”的“丁香花”

作为班级团支书,她牵头成立了“教师技能火箭班”,在她的带动下,14物理教师教育类考研率52%、211(985)录取率78%,近半数同学从事中学物理教育。身为院团委委员,她前往宿州市砀山县、宣城市向阳镇支教,128天累计1000多小时的爱心支教点亮当地留守儿童的梦想,多次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队、优秀实践征文等荣誉,获校内媒体的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