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行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时间: 2020-11-04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7544 次

本网讯(文/谢伟燕 图/叶方舟 )10月28日下午3点,我院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分管院长聂竹明教授,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兴国教授出席此次会议。我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方泓主持。

培训会伊始,周兴国教授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研究生导师首先要明确自身立德树人职责,抓紧抓好研究生德育工作,坚持以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与科研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其次,学位点与导师要把握研究生发展各个环节,加强关键环节的质量监控,促进研究生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最后,破除“五唯”痼疾,纠正教育评价偏差,一方面要把研究生能力的提升、科研创新力的增强、服务社会水平的提高作为重要参考因素,另一方面要把对导师的评价推向多元、综合、全面方向发展。他强调导师队伍素质是决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导师队伍建设是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乃至学院发展的关键所在,导师要认真履行自身职责,成为学生学术上的指导者、人生中的引路人。

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分管院长聂竹明教授在培训会中指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评价要瞄准过程“突破口”、下好改革“先手棋”。他在带领大家学习近期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三个文件的基础上提出以下两点:第一,牵住论文“牛鼻子”。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导师应在研究生课程学习、论文选题、研究攻关、成果总结、论文写作和发表等培养环节中加强指导。第二,把握质量“生命线”。要实现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从“结果评价”到“过程评价 结果评价”的转变,实施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评价制度。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在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做好质控,落实全过程管理责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研究生导师是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担当。本次培训会有助于研究生导师系统地了解有关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把握好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更好地承担起研究生培养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进一步推动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