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时间: 2020-09-21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9256 次

9月18日,学校在花津校区财务处二楼报告厅举办了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席贻龙主持。副校长彭凤莲、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新任校内外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研究生院副院长金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高峰、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阮成武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彭凤莲代表学校致辞,她向新任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指出这是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大会后的首次新导师培训,新任导师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将此作为人生发展的新起点,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坚持立德树人、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培养学生学术思维,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

金涛以“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及相关政策解读”为题,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并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讲述了导师必须注意的一些问题。高峰以“我同研究生一起成长”为题、阮成武以“育人育才:研究生导师的作用与担当”为题,结合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切身经历,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角色定位和职责权利,并且就论文写作、过程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和交流。

本次培训会还向新任导师颁发了结业证书,向外聘导师颁发了聘书。

我校已连续十年对新任研究生导师进行业务培训,有效帮助了新任导师了解研究生培养的形势与要求,掌握研究生教育对规律和方法,提升了指导水平,推动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