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学生专利发明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20-09-17 栏目: 通知公告 点击: 6573 次

各学院: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科研素质,活跃校园创新氛围,推动创新型校园建设,我校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科研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协同各学院举办第十三届学生专利发明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二、主办单位

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三、承办单位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四、作品要求

申报专利发明大赛的作品类别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参赛作品为已申报国家专利或拟申报国家专利的作品,其中已经申报国家专利的作品,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在往届专利发明大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得参赛。

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或产品设计,能为生产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也可参加此次大赛。

为提高作品质量,对于已经获得授权的专利须附专利证书扫描件、复印件,已申报未授权的作品须附受理通知书或实审通知书扫描件、复印件(以上材料均含权利要求、摘要、说明书、附图等)。

五、活动步骤

(一)宣传动员

请各学院及时将大赛情况向在校学生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发动学生开展专利技术的研发,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作品研制。

(二)学院推荐

请学院组织专家指导学生进行参赛作品的研制开发,并对申报的参赛作品进行初审,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学校专利发明大赛。学校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专利作品的研发,鼓励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开展专利作品的研发与申报。

(三)申报评审

请各学院于9月22日前将推选出的参赛作品材料,安徽师范大学学生专利发明大赛作品申请表(附件1)及安徽师范大学学生专利发明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专利通知书或授权专利证书扫描件、复印件等材料报大赛承办单位,作品申请表、汇总表、专利通知书以及授权专利证书电子版发至邮箱ahnuwdxytw@126.com,以“**学院 校专利大赛材料”命名。作品申请表、汇总表请一一对应排序推荐,每个作品一个文件夹,以“序号 校赛 **学院 作品名称”命名。

11月下旬为学校评审阶段,校专利大赛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报的专利发明作品进行分类评审,遴选优秀作品进入评审汇报会,参赛选手进行PPT汇报及现场答辩,确定最终获奖作品。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同时作为第九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请于9月22日一并提交芜湖市参赛材料:第九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作品申请表(附件3)、第九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4)。作品申请表、汇总表请一一对应排序推荐,数量、排序与校赛推荐作品一致,每个作品一个文件夹,含作品申请表,相关证明材料,如:专利通知书或授权专利证书扫描件、复印件等,以“序号 市赛 **学院 作品名称”命名,相关材料发至邮箱ahnuwdxytw@126.com,以“**学院 芜湖市专利大赛材料”命名打包。

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安排详见关于开展第九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附件5)。

六、学校大赛奖项设置

(一)参赛学生:校专利发明大赛设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45项、优秀奖若干;根据《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素质拓展学分实施方案(试行)》,该活动属校级Ⅰ类B模块,予以记入相应的素质拓展学分。

(二)指导教师:按学校科研工作量相关计算办法核定相应的工作量。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扩大参赛的受众面,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大赛中来,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专业教师指导和设备技术支持,帮助学生按文件要求完成参赛作品的申报工作。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赛事,9月19日前加入2020年学生专利发明大赛工作QQ群(群名称:2020年专利大赛工作群,群号:930361499)。

2.积极宣传,扩大影响。

各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广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专利大赛活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进一步提高此项品牌活动的水平和层次,推动创新型校园建设。学校将对大赛中表现优异的师生典型、创新故事进行专题宣传。

八、大赛联系人

1.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联系人

    郭志春,电话:5910160,邮箱:spring0304@126.com

2.物电学院联系人

宋凤楼,电话:3883596,邮箱:ahnuwdxytw@126.com

特此通知。


附件



                                                                              2020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