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点迷津 --教科院顺利开展2020届毕业研究生中小学编制考试经验分享活动

时间: 2020-07-31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13107 次

(本网讯 文/李曼 图/周晴)就业乃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作为我国就业的经纬线之一,如何织牢经纬线,更是事关我国就业形势的稳定。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我院积极开启“互联网 就业”新模式:落实落靠各项扶持政策、大力开发就业资源、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及时纾解学生就业压力,在“云”上全方位、不断线为毕业研究生搭建通畅就业路。

7月25日下午14:00,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2020届毕业研究生中小学教师编制考试备考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特邀四位优秀院友:17级非全心理健康专业研究生张云,17级非全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陈萍,17级非全教育管理专业研究生李娇,18级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叶悠悠。我院副院长聂竹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叶方舟及170余名硕士研究生在线参与,活动由1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研究生姜惠玲主持。聂院长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把落实回信精神同做好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结合起来,确保我院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强调今年要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拓展多种就业渠道,整合学生就业资源,搭建就业平台;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毕业生就业帮扶,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强化朋辈帮扶,提高毕业生求职能力。 

  

 优化资源结构、扩大服务半径。在人才培养方面我院有效运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并轨”培养模式,聚合力、促成长。在此次举办的教师编制考试经验分享会上,高效利用在职教育硕士、非全日制硕士中的资深编制老师资源,积极扩大优势资源影响力。芜湖市环城西路小学教导处主任、资深英语教师陈萍以多次担任面试官的经验指出备考阶段需要准备相关资料、划分不同课型、打造框架模板、反复模拟改进。说课时注意展示良好形象、体现英语学科教学特点、把控时间和节奏,同时通过真实案例分析向我们清晰的展示完整的说课过程。合肥望湖小学数学教师李娇结合自身备考经历指出要选择时不纠结,把握机会,准备时不紧张,埋头苦干。谈及备考经验,她强调要读背结合、大量刷题、细致用心,面试前做足准备、多练多讲、保持自信。结合资源优化以及服务半径的不断扩大,也为学院培养人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传递多方经验、“硬核”精准帮扶。我院始终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发挥已就业毕业生的拉力效应,拉动未就业学生,全力实现不落下任何一个就业困难生的目标。秉持吸取多方经验、更好助力专业对口为出发点,在教师编制考试经验分享会上,已考取上海中学语文编制、20届毕业生叶悠悠分享自己参加杭州、南京、桐城、上海等不同地区的教师编制考试的经验,分析了不同地区的招考流程、考试内容和政策要求,详细分享了自身考试的经历以及备考技巧,她强调要放平心态、把握书本内容、关注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难点,全面传授自身就业的成功经验,让我们对教师招聘考试有了详尽的了解。通过专业对口经验分享会,助力毕业生“充电升级”、蓄力保航。


加强心理建设、关注就业心态在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高校毕业生的心理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能否做好心理压力疏导,是决定能否顺利过渡学校和社会的关键一环。合肥习友小学校长张云从合肥地区学校心理健康教师招聘现状出发,鼓励大家选择心理健康领域进行学习并引导毕业生以积极正面的心态来面对就业。正确看待就业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准确认识自我、认识社会,不出现“眼高手低”或不发掘自身优势,盲目悲观的现象,改变太过于自以为是的心理,学会随时调整心态,把握客观发展现实。这次心理建设方面的云指导,在关注就业技巧同时也不忘增添温度、以学生为本。


线上实战演练、拓宽就业渠道历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力求多维度培养专业型教师队伍。持续积极动员以安徽合肥、芜湖、马鞍山为中心辐射周边各地编制内的中小学老师,助力应届毕业生多渠道了解就业信息。多次圆满举办线上模拟面试,邀请已就业学生全方位解读本专业学生就业状况。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使毕业生更加确切了解教师编制考试的具体内容以及评判标准。通过实战演练,将书本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当中,全方位提高自身教师专业素养,为应对教师编制考试面试做好万全的准备,也为步入教师之路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院不断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注意第二导师对学生的精准指导,关注教师教育课程特色、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多次举办技能大赛、完善实习和就业帮扶体系,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也与多地省示范、市师范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级各类教育单位形成良好合作关系。多年来持续向周边地区输送大量骨干教师,为我国教师队伍的建设壮大,持续添砖加瓦。自四月起我院陆续以线上模拟面试经验分享会、讲座 、一对一辅导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就业帮扶工作十余次 ,邀请省内外优秀院友、骨干教师三十余人 ,累计千余名学生参与。后续时间,我院也将继续精准施策,争取为毕业生顺利毕业做好全方位服务工作。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的重要指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和改进硕士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统筹协调、精准帮扶、岗位供给,善于作为,全力而为将就业工作抓实抓细。





2020年我院研究生就业辅导邀请部分校友信息

年级

姓名

专业

任职单位

行政职务

备注



2013级

秦青

小学教育

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


在编教师



2015级

聂寒莹

小学教育

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


在编教师



2016级

钟叶

小学教育

邵阳市文昌第二小学


在编教师



2017级

丁苗

小学教育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在编教师



2017级

张云

心理健康(非全)

合肥习友小学

校长

在编教师



2017级

李娇

教育管理

合肥市望湖小学


在编教师



2017级

陈萍

小学教育(非全)

芜湖市环城西路小学

教导处主任

在编教师



2018级

叶悠悠

小学教学

考取上海宝山区中学编制





2014级

随小莉

教育技术学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团总支书记




2015级

孙力力

教育技术学

安徽工程大学

第二党支部书记




2015级

李金龙

现代教育技术

六安职业技术学院





2016级

徐爽

教育学原理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2014级

杨一捷

教育技术学

安徽医科大学





2016级

刘潇

心理健康教育

无为市刘渡镇凤凰颈社区





2013级

江宏

教育技术学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2014级

薛瑞昌

教育技术学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2015级

曹晓芹

基础心理学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





2011级

祝传清

应用心理学

科大讯飞





2013级

王玲玲

高等教育学

安徽财经大学





2016级

徐芹

高等教育学

芜湖医药卫生学校





2015级

王琪

教育技术学

皖南医学院





2017级

孙岩松

现代教育技术

合肥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