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争学疫情防控新思想

时间: 2020-03-13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8085 次

本网讯(校研究生会张俐3月9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开讲,此次活动邀请了四位优秀的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等高校教学内容,将思政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在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积极组织下,校研究生会积极响应并组织安排全校研究生线上学习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艾西林教授提到,应该立足于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具体实践内容,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今后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丁芳同学深有感触,并表示她“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今后要辩证地看待问题,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要从自身做起,尊重自然,尊重规律,行有大德。”

此次中国抗疫经验也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经验,青年大学生应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也要做到“两个维护”。秦宣教授分析此次中国在抗击疫情所采取的的坚决有利的防控措施,以及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变能力执行能力等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张丽娟同学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中央对于此次疫情也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小组,使得此次防疫攻坚战能够打得好,打得漂亮。从上级到基层,从国家到人民,面对这场‘战争’我们全部严阵以待,我相信冬天很快就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回想起中国经历的种种灾难,我们更加明白了“多难兴邦”的含义和党的领导的优势。中国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这次疫情的防控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并团结各族人民一道,奋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的斗争。”沈旭同学在听完王炳林教授讲述中国历史上面对多次大规模爆发的疾病,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克服了无数次艰难险阻的一段历史时,激动地写下了这一段话。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们每一个人同呼吸共命运,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也从来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听完冯秀军教授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学联的贺信”当中一段话后,李浩源同学深有感悟,他说:“在抗击‘非典’疫情时我们大多是懵懂见证者,但现在我们应主动承担责任,青年一代是此抗击疫情的主力军之一,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

在安徽师范大学校研究生会的统一组织下,所有研究生认真学习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互相分享此次所学习到的抗击疫情知识,研会成员积极参与讨论、踊跃互动交流,发表自己的观点并进行讨论,踊跃写下各自观看此次疫情防控思政课的心得体会。安师大研究生们更加坚定了此次战胜疫情的信念,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无数次的艰难险阻,中华文明在波涛汹涌的历史长河经久不息,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焕发新的生命力。

此次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阻击战、也是一场百团大战,全国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凝聚共识,战役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安师大校研究生们也在校研究生会的组织下,积极向周围群众宣传抗疫知识、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等活动,在此次抗疫战争中表现出了他们的智慧、勇气和责任担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彰显新气象、抗击新疫情,彰显大国本色、谱写“大写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