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

时间: 2020-02-27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5702 次

                


本网讯(研究生院 严俊)2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网络视频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学科建设、博士点申报以及研究生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等工作。校长张庆亮主持会议,副校长彭凤莲、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刚、副处长李宜江、陈刚锋,研究生院副院长步献新、王昊参加会议。

 发展规划处王刚首先从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优化学科布局、推进高峰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并着重从加强领导、吃透精神、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统筹整合、完善机制等六个方面明确了我校迎接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研究生院王昊就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做了简要说明,接着重点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学习指导的安排和进展情况,研究生招生的预案、规划及宣传工作,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提交、相似性检测、外送盲审时间节点推迟预案。

步献新从筑牢疫情防控信息墙,周密部署,制定错峰开学各项工作方案,校院联动,网上招聘,开展线上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三方面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总体安排,为疫情防控期研究生招生复试、课程教学安排、论文开题答辩、学籍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副校长彭凤莲指出,今年国家将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生院要提前谋划,要特别关注我校报考湖北高校的274名考生,及时将复试相关政策传达给每一位考生。同时要密切关注湖北籍毕业研究生的论文完成情况,做好情况摸排与论文指导工作,尽量减轻疫情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影响。

校长张庆亮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有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指出目前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规划与资源整合,做好学科、学位点与专业一体化建设,优化学科、学位点结构与布局,强化学科优势与特色,做好“学科特区”方案,力争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学校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提供重要支撑。二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开展督导,切实保证质量。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研究生任课教师采用线上教学、开学后集中线下授课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要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和时间,绝不放松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三要科学谋划,不断完善春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方案和预案。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细化方案,完善专业学位点建设与管理制度等,并做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准备工作。

守望相助,共克难关。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将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在各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稳步推进学校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