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会工作研究生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

时间: 2020-02-26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13557 次


(2019级社工专硕 魏浩)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笼罩中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以各种方式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历史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部分导师和研究生也积极行动起来,秉持初心与使命,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投身这场防疫阻击战中。

疫情汹汹、舆论纷纷,人们迫切需要了解新冠肺炎的科学知识,进而减轻焦虑、积极防控。在师生分散各处、宅居家中的情况下,社会工作专业师生通过网络建立联系。经微信群讨论,师生们决定将行动重点放在疫情知识教育上。于是,师生们立刻申请了公众号,并将之命名为“安师大社工在行动”,然后由专业教师对研究生做任务分工和专业督导。从1月28日开始,师生们每日在微信群中讨论推送主题、汇集相关资讯、编排推文内容。2月1日至26日,“安师大社工在行动”公众号共推送了10个主题的推文,涉及疫情辟谣、心理疏导、老人防护、复工复学、考研复试等。有4位导师、6位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参与了此项工作。公众号被80余人关注,推文阅读量达到2300多次。阅读者点评说,推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美观。公众号发挥了传播科学知识、缓解不良情绪、指导生活方式的积极作用。

除了知识教育外,我校社工专业师生还以捐款、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抗击疫情活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工专硕教指委在全国平台“社工抗疫之声”上对安徽师大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我校党委宣传部也对专业师生参与疫情防控给予了充分肯定。据悉,在疫情结束前,该公众号仍将继续开展资讯传递、社会倡导等服务,之后将转向专业建设,使之成为传播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展示我校社工专业风采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