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开展扶贫工作专题学习会

时间: 2019-10-31 栏目: 支部工作 点击: 8841 次

本网讯(研究生院)田间地头,不忘初心;助力脱贫,牢记使命。10月26日下午,研究生院在花津校区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开展扶贫工作专题学习会。校三德村驻村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张顺,研究生院赴三德村扶贫专干付勇同志、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宿松县凉亭镇3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院党支部书记步献新先带领全体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讲话,强调扶贫工作既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更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之后,张顺主任首先对研究生院在三德村驻村扶贫工作上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研究生院从人员选配到物资捐助,从集体探访到个别关注,无不体现出全体支部成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还简要介绍了三德村的现状,指出了目前扶贫工作中所存在的困难,总结了我校扶贫工作的特色,强调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要建立具有教育特色的扶贫长效机制。

三德村扶贫专干付勇同志从“习总书记为什么重视脱贫”、“什么是贫困村?”“贫困村与贫困户的区别是什么?”等问题入手,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具体事例详细地向大家讲解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任职以来,他坚持吃住在村,和工作队成员一起走访了480多户贫困户,尽职履责,积极落实脱贫政策,帮助三德村理思路、谋发展、抓党建、勤学习,为三德村的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驻村工作队重点打造教育扶贫理念,通过使用远程录播教室,促成村光荣小学与安师大附属小学的合作共建;通过“大拇指奖学金”和“向阳花奖助学金”,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通过心理辅导、阳光体育等活动,开展爱心支教。同时,在工作中坚持教育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带领全村干部,事业与副业相结合,落实“十大工程”。在服务中显情怀,在实效中出硕果。

研究生代表还与参会人员畅谈了家乡的变化以及在学校学习生活上感受和存在的问题。研究生院全体党支部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报告,并观看了《榜样4》。

据悉,今年已经是我校在三德村驻村扶贫的第五个年头。一直以来,扶贫工作队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和认可,工作成员已与村民融为一体,成为村民的知心人。在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引领下,三德村从1600多名贫困户到现在仅剩28户88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5.3%降至1.3%。这些成绩足以彰显我校扶贫工作的实效,也为实现2020年“奔小康”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