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时间: 2019-10-25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26634 次

生命科学学院于近日在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报告会由研究生辅导员夏齐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蒋学波、院长吴孝兵、党委副书记刘振杰、副院长朱国萍应邀出席,学院2019级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前,全体师生集体观看安徽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专题宣传片。宣传片从学校改革历程、校歌校训、校园风光、知名校友等方面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以来走过的风风雨雨,鼓励全体新生树立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会议开始,刘振杰副书记以“我有心理问题吗”“你有心理问题吗”“心理问题=不健康=不正常吗”三个问题展开心理健康教育话题,从心理问题的自我判定和心理问题的解决两方面进行讲解,他表示研究生面对心理问题时要 “自助助人,自救救人”,重视并处理好心理问题。蒋学波书记就“如何确立正确理想和信念”进行交流。他从适应人生新阶段、理解信念含义与特征、树立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的实现五个方面,提出研究生应该勇于实践,艰苦奋斗,用理想信念点亮人生。他强调一个人眼睛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要树立理想、确立目标,不断坚持才能照亮自己,照亮世界。

朱国萍副院长就“培养方案和专业特色介绍”进行解读。她重点讲解了实验记录本的使用,研究生科研相关纪律规定,论文发表的流程、学院考勤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及实验室着装规定。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实验室安全问题,她表示实验室安全无小事,要严格遵守实验规范,实验过程中穿好实验服、做好保护工作。吴孝兵院长以“崇尚科学精神,坚守学术道德”为主题进行了学术道德教育。他围绕什么是正确的学风、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及研究生应遵循的学术准则三方面进行交流。他强调研究生应该把自己当作导师的学生、导师的合作者、科研项目的主人。并表示学术只有走向规范化才能走向成功,研究生要有思维、思考、思想,踏踏实实做实验,诚诚恳恳做人。


会议最后,夏齐平老师就校史校情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与安全教育两方面进行交流。他为全体研究生详细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学术科研平台、学校文化等,强调研究生一定要重视学院日常管理条例,履行好请销假制度和打卡签到制度,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和道德品性的培养,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近期需要开展工作的细节。 在谈到安全教育的时候,夏老师着重讲了同学们平时要防范传销行骗、防范网络诈骗、防范交通事故和防范宗教渗透等“八防”教育,通知了本月19日下午在科技礼堂举行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会议结束,全体研究生在班委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植物标本分馆、浸制标本分馆、剥制标本分馆及生态馆。讲解人员详细讲解了标本馆发展历程、标本的制作过程及标本来源等,极大引发了同学们对学院的认同感 、自豪感和对科研生活的憧憬 ,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了科研的种子。

​ 

为进一步加强2019级研究生对校史校情了解,全体研究生于17日乘车至花津校区参观校史馆、校博物馆。在讲解人员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深刻理解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种种艰辛和不易,了解了每一位师大前辈作出的贡献。他们带着对每一位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师大前辈们的敬重,更加坚定了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