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学位论文质量逐年提升

时间: 2019-06-26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16962 次

近日,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了2017-2018学年度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在这次抽检中,我校被抽检论文81篇,抽检比例为5%。经过专家匿名评审,合格论文为80篇,抽检合格率为98.8%,与2016-2017学年度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相比,质量有所提升。这既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学位论文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不断完善。

一、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不断完善

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做好相关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自2007年开始,采取随机抽取申请学位论文进行盲审的措施,引起各培养单位对学位论文质量的充分重视。2009年,制定并执行《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抽检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20%—30%,硕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15%—25%。2010年,采用随机抽取申请学位论文进行相似性检测的举措,使用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进行检测。

2013年,研究生院自主研发了研究生在线评审系统,首次实现学位论文在线盲审,大大缩短送审时间,提高了送审工作效率。2014年,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实现全覆盖,抽取盲审比例达到80%。2015年,实现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盲审全覆盖及学位申请审核的在线流程化管理,博士学位论文全部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送审。2016年,出台《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和“双盲”评审暂行规定》,规范、明确了相似性检测和双盲评审的相关要求。2018年,对该规定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论文质量申诉制度,确保研究生和导师的权益。2019年,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委托第三方平台送审,既提高了送审工作效率,也进一步保证了学位论文送审质量和第三方评价的公正性与客观性。

二、学位论文质量逐年提升

10余年来,随着学位论文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的不断完善,我校学位论文质量逐步提升,这主要表现在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结果、“双盲”评审结果、上级部门抽检结果三个方面。

2014年至今,研究生院学位办共检测学位论文10018篇次,有效引导了广大研究生恪守学术诚信原则,促进了学位论文避免低水平的重复。从总体看,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合格比呈上升态势,2015年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合格比为93.4%,2019年上升至98.7%。


2014年以来,研究生院学位办共安排博士学位论文盲审715篇次,安排硕士学位论文盲审9092篇次。2015年开始,我校申请博士学位的论文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外送盲审。5年来,优良等次比例在82%上下波动,不合格等次比例在3%上下波动。2019年上半年优良等次比例达83.1%,不合格比例3.2%,较前两年有所进步。


2015年以来,申请硕士学位的论文盲审优良等次比例在74%上下波动,不合格等次比例在1.9%上下波动。2019年上半年,全校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有明显提升,优良等次比例达到86.1%,不合格比例降至1.6%,是历年来最好的一次。


学位论文抽检是上级检验高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体现。2014年以来,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中,我校博士论文合格率连续两年达100%。在安徽省学位委员会组织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我校硕士论文合格率逐步提升,2018年达98.8%。



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发展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