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 2018-12-07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9333 次

本网讯 (音乐学院 龚冰洁)为加强专业院校与师范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两校音乐研究生学术的互动,2018年11月29日,由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与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主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讲座、研究生培养交流等系列活动。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9503教室拉开帷幕。出席论坛的有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培养办负责人姜萌老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师范教育中心任凯博士,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汪海元教授,朱玉江教授、石磊博士、留生博士、王瑞奇博士以及两校相关专业的硕、博研究生100多人。

论坛分上半场和下半场,分别由任凯博士和朱玉江教授主持。来自两校的八位硕博同学分别宣读学术论文,现场两校教师点评。其中,中国音乐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琳倩以《关于宋代“教坊四部”的几点浅见》为题论述了教坊四部的顺序以及教坊四部与太常四部乐的关系;安徽师范大学2016级的曹栋同学论述了明清时期徽州宗族祠堂的礼俗仪式和用乐情况,从宗法制的视角叙述了徽州礼俗仪式音乐文化的发展;潘晨同学论述了管建华在音乐教育方面的核心思想,并从四个部分对管建华音乐教育哲学思想进行述评;文雪同学通过《弗莱雷对话式教学对初中音乐欣赏课的现实意义》阐述了初中音乐欣赏课教学现状,以及表明了对话式教育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下半场由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朱玉江教授主持。中国院博士生鲍明伟通过《“核心素养”观照下的音乐课程改革将去向何方?》阐释了核心素养和音乐学科素养,并通过不断深入研究,寻求、探索音乐课程改革的新路径;安徽师范大学孙子男多角度结合对《“上海之春”赛事的音乐人文叙事》进行了论述;关诺敏通过展示自身田野调查资料对《蒙古长调民歌的区域性特征——以锡林郭勒长调民歌与科尔沁长调民歌的比较分析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徐涛通过对韦伯恩的作品分析,展示了其对十二音序列音乐的贡献,现场气氛活跃、点评到位,同学们收获满满。

下午举行了学术讲座和研究生工作交流。任凯博士以《音乐教学的世界品质与中国气质》为题,通过实时互动的对话式教学,生动有趣地阐述了音乐教学如何在“世界品质”和“中国气质”之间找到平衡、如何挖掘不同音乐教学法的最大价值,以及如何提出有效的中国新音乐教学体系框架等,最后,任恺教授以自身为例,展现了“核心素养”对他生活的影响,并鼓励大家一定要“坚持”,实现自己的价值目标。培养交流座谈中,两校研究生相关负责人就研究生教育管理交流,相互进行学习,促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中,学术交流活动已圆满落幕。这次活动不仅升华了友谊,更为两校之间学术交流搭建了更高的平台。我们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类似开拓视野,拓宽思路,丰富学术生活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