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时间: 2018-11-22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5720 次

 11月16日-18日,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16日,入学教育报告会在田家炳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蒋学波、院长吴孝兵、副院长朱国萍和全体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夏齐平老师主持。

 会议之前,全体师生观看了安徽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专题宣传片,该宣传片从建校历史、校训校友等方面介绍了师大90年的风雨兼程和90年的春华秋实,表达了师大人在新起点、新征程勇担重任、肩负光荣使命的坚定信念。激励了全体师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个人梦与师大梦、中国梦联系起来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会议开始,吴孝兵院长就“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进行交流,他从什么是学术规范、什么是正确的学术风气、怎样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等方面提出研究生应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目的和方法进行学术研究。他指出,我们应抱有尊重科学和敬畏科学的学习态度,怀有追求创新和追求真理的目的,带着踏实求真、公正公开的方法以身作则,恪守学术规范与同伴相互尊重,共同进步。

 接下来朱国萍副院长重点介绍了专业学习和实验室安全问题,她为全体研究生仔细讲解了论文撰写、实验记录的具体步骤。她强调,实验过程中必要时穿戴实验服和护目镜等进行个人防护,并提出大功率仪器的使用和实验室废弃物处理的注意事项等。最后,她表达了对研究生科研生活的祝愿与期望。

 蒋学波书记从适应人生新阶段、理想信念的含义与作用、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的实现五个方面介绍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切实理解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从平凡工作做起。最后他用盲人教授杨佳的追梦故事鼓励研究生坚定理想,艰苦奋斗,用理想信念点亮人生。

 会议最后一项,夏齐平老师围绕“校规校纪教育与安全教育”开展交流。他从研究生学习与工作、研究生纪律管理、宿舍及实验室管理等方面指出新生入学教育是以“学生教育”为核心,他细心指出研究生应将学习与生活合理结合,培养积极上进、独立思考的人生态度。

会议结束,全体研究生在生命科学协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动植物标本馆,工作人员从标本的制作过程、标本物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与兴趣,开启了研究生科研生活的大门。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教育,激发全体研究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铭记历史,缅怀逝者。18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蒋学波、副院长朱国萍及研究生辅导员夏齐平带领学院2018级研究生赴南京雨花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