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 2018-09-17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4818 次

(本网讯 经管学院 周琪 李敏)为帮助2018级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9月12日下午3点钟,在院二楼报告厅,学院举办了2018级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主题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办公室秘书李敏主持,院党委书记陈秀庆、研究生副院长马骥与新生研究生导员周琪参加了会议。



首先,党委书记陈秀庆欢迎研究生的到来,并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一专多能并拥有坚持不懈精神的人。第一,围绕研究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启发新生主动联系导师,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找到自己的方向并确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第二,要处理好学习与能力锻炼之间的关系,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不忘时刻注意对人际关系沟通能力、活动组织能力的提升,协调好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第三,学会自学,研究生要有学习的主动性,要明白自学的重要性,更要明白读书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



然后,马骥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经管学院研究生管理制度,包括固定阅读制度、双周汇报制度等,指出同学们不仅要在学院阅览室每周阅读至少六个小时的文献,还要结合阅读时的心得体会,撰写相关报告与论文;双周汇报制度,提出了同学们每两周要向学院的研究生导师汇报自己近期的文献阅读情况。除此之外,马院长还向新生介绍了经管学院新生入学考试等相关工作。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所采取的新举措,并鼓励学生们要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支持和创造的条件,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为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随后马院长重申了“崇德 尚学 笃行 创新”的校训,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学习时光,学有所成。



最后,研究生办公室秘书李敏补充强调了安全教育这一入学“必修课”。普及了大学校园内的各项安全知识,提醒大家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提高防火防盗意识,学会突发事件处理,保证人身财产安全。她着重强调要警惕电信诈骗,严格遵守请假制度,时刻关注自身安全,不断提高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近期2018级研究生需要开展工作的细节,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