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专家组 莅临我校开展调研工作

时间: 2018-06-20 栏目: 新闻动态 点击: 6789 次

本网讯(研究生院 高媛媛)6月14-15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邱飞岳教授、沈阳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徐涵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三位专家前来我校开展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调研工作。我校副校长彭凤莲、5个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培养单位的分管副院长、点长、教科院职教专家路宝利教授及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了调研工作会。

彭凤莲在汇报会上对前来调研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我校教育硕士的发展概况,并强调学校作为安徽省职教领域首批唯一试点单位,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建设与发展。她希望此次调研能为我校乃至安徽省职教的未来发展提供重要的指导。研究生院院长席贻龙代表学校围绕职教领域的基本情况、主要特色、主要经验、实际困境及今后工作思路与举措等五个方面做了全面汇报。各培养学院就具体培养领域的职教硕士培养现状、特色与问题做了补充汇报。

随后,专家组成员还进行了听课、查阅文件等工作。重点查看学校文件制度、毕业论文、培养方案、实践手册、教师成果等10余项材料,并与师生分组展开座谈。座谈会上,师生畅所欲言,就目前职教生源质量、培养目标、培养年限、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就业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邱飞岳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的职教研究生培养工作。他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学院落实到位,教师对于问题与困惑思考透彻,师资队伍优良。同时他还提出做好一个对接、建立一个模式、搭建一个平台、创建一支队伍的“四个一”建设性意见。希望学校能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师资培训,紧密围绕地方特色,加快产教融合,增强学生对职教师资的认同感。院校间也要加强沟通交流、共同谋发展、破难题,全力促进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据悉,职业技术教育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其培养的人才已然成为21世纪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力量的后备军。我校于2015年获批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单位,2016年开始招收职教硕士研究生,今年已有第一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