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子积极参加校研究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成绩喜人

时间: 2018-06-19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6380 次

为迎接建校九十周年,生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校第十一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展示了我院研究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生命科学学院紧跟时代潮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开展和参加了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在校园歌手大赛、乒乓球赛、读书报告会、教学技能大赛等多项活动中,共获得三个一等奖,一人入围十佳歌手,多人获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二、三等奖,收获丰盛;让每一位研究生都参与其中,彰显当代学院研究生风采。

喜迎校庆,齐声歌颂美丽中国

4月12日晚,第十二届皖南高校研究生歌手大赛校内选拔赛暨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在我校花津校区顺利举行,我院郑露同学以一曲“西门少年”荣获“校园十佳歌手”称号。在现场亲友团的掌声中,郑露同学深情演唱,用她的肢体语言和动听的歌声感染着在座每一位的心灵,舞台表现力出众,现场气氛活跃,充分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青春风貌。

歌声点亮生科梦,奋斗青春最美丽,歌手大赛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发扬个性的舞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我院研究生在积极投身科研实验的同时,积极参加歌手大赛,不忘艺术,陶冶情操,彰显了当代大学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师生协作,体育竞技频传佳绩

5月13日,安徽师范大学2018年“我和我的导师”乒乓球团体比赛于花津校区体育馆举行。我院乒乓球队由夏齐平老师带队,汪鸣、王晖、储玲老师,研究生罗彤、杨宜冰、毛娟、郑全振等同学参加了比赛。经过精彩角逐,我院均以3∶0的较大优势获胜,荣获一等奖。

加强师生体育锻炼,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提前半个多月就组织了队伍训练。在师生训练比赛过程中,不仅促进了导师和学生的沟通和友谊,还弘扬了顽强拼搏和团结合作的运动精神,促进全院学子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此外,在5月11日我院2017级研究生成功举办了趣味运动会,有跳大绳、踩气球、五人三足等等活动。团结协作增体魄,游戏当中显风采,我院研究生学子将会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强壮的身体投入到科研实践当中。

 

 乐读尚学,读书报告陶冶情操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5月23日,学校成功举办第二届研究生读书报告大赛,我院孙铭钟、孙思琪和王晓玉荣获一等奖。他们从《基因传-众生之源》这本书出发,从达尔文的进化论到孟德尔的遗传定律,从格里菲斯的肺炎双球菌到克里克的中心法则,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深刻的读书体会。通过一个个的小故事,让评委老师和在场学子去直观体会生物科学的奥秘。

我院积极响应学校读书报告会的活动,于5月9日下午成功举办院级读书报告会选拔赛。本届读书报告比赛分为初赛,复赛,最终选举20位研究生参加决赛,学院邀请部分研究生导师担任评委。参赛选手们有备而来,现场师生就读书感想进行交流,气氛十分活跃。夏老师指出研究生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要培养创新能力,为今后的研究树立方向。

 

 教学相长,三尺讲台尽显风采

6月2日下午,我校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花津校区正式拉开帷幕,我院徐双双同学荣获一等奖。她利用豌豆作为模型,从生活实际出发讲解了一堂生动的生物课,教学设计新颖,语言表达准确,获得了评委老师和在场学生的一致好评。

为提升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展现生科院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我院也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4月25日我院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隆重举行,十余名学院领导老师出席指导,30余名选手上台一展教学风采。徐双双、刘红蕾、孟蕊三位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第二届全国教育硕士(生物)教学技能大赛。锻炼教学技能、提升教学形象,我院将继续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紧跟时代,勤学十九大精神

学校于2018年4月20日-5月4日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我院学子积极参与,共有7人获得二、三等奖。

通过此次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让我们收获颇多,一方面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新党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我们要认清自身不足,继续努力。我们研究生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钻研“十九大”报告及其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恪守道德,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6月6日下午,“弘扬科学精神 坚守学术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我院党委书记蒋学波同志就“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展开讲座。报告会由夏齐平老师主持。

学术道德是指从事学术研究工作者应该遵循的道德规范,具有育人、规范、服务和约束的功能。蒋书记以“小保方晴子造假案件”等十余例学术剽窃案件展开讨论,分别从学术道德的含义、功能和原因等十二个方面展开介绍。会上蒋书记指出身为科研工作者,要秉承严谨勤奋的科学态度,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科学精神,遵循学术道德规范,避免失范行为;作为研究生,更要沉心研究、戒骄戒躁、独立思考、学以致用。

在会议最后,夏老师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他强调我们一定要保持着谦逊谨慎的学习态度,从点滴小事做起,对待每一场报告会、每一次讲座要保证不迟到不早退,共同维护生科院良好的学术生态。

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是我们每一位研究工作者乃至每位党员同志的行为准则。

随着第十一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圆满结束,生命科学学院也向学校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研究生艺术节不仅仅是研究生科研与生活的万花筒,还是老师们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此次活动必将对于我院师生学术水平、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研究生知识面的拓展带来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