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第四届“地域徽州:经济·文化·社会”研究生暑期班招生简章

时间: 2018-05-14 栏目: 通知公告 点击: 6557 次

徽州作为中华帝国晚期的典范之区,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呈现出绚丽多彩的图景,在众多领域代表传统社会后期中国文化发展方向。开展徽州社会、经济、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对于探索中国传统社会后期社会发展诸多面相具有重要意义。探索徽州文化核心内涵,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和谐社会的构建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同时也为进一步促进徽学研究的深入发展,由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和中国区域文化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安徽师范大学第四届“地域徽州:经济·文化·社会”研究生暑期班将于2018年8月上旬举办,活动为期一周。我们将邀请在该领域有精深造诣的知名学者、专家进行授课,介绍本学科领域研究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并根据研习班内容,安排赴徽州实地调研。

一、时间

8月上旬

二、主题

1.徽商

2.徽州教育

3.徽州传统学术文化

4.徽州地方历史文献与中国史研究

5.徽州社会文化史

6.区域史的比较研究

7.  其他

三、招生

1.招生对象:全国高校相关学科领域的全日制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专业要求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

2.招生人数:30名

3.报名方式:

报名者根据上述主题,提交与该领域相关的论文,论文格式按照《中国史研究》格式要求排版,并登录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http://yjs.ahnu.edu.cn/)、历史与社会学院网站(http://social.ahnu.edu.cn/)和中国区域文化研究院网站(http://zgqywhw.ahnu.edu.cn/)下载报名表。于7月1日前将报名表、论文电子版发送到邮箱guoruijun1020@126.com,邮件主题以“徽学班 学校 姓名”的格式命名。

4.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7月1日。

四、录取

工作人员将收到的论文汇总后,请相关专家进行审阅,择优录取,录满为止。录取通知及名单将于2018年7月10日前在研究生院网(http://yjs.ahnu.edu.cn/)、历史与社会学院网站(http://social.ahnu.edu.cn/)和中国区域文化研究院网站(http://zgqywhw.ahnu.edu.cn/)上公布,暑期班详细安排也将提前在网站公布。

五、授课形式

暑期班采取专家专题报告、讲座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前四天为专家报告和交流研讨(前四天上午、下午各举行讲座一场,学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后三天赴徽州进行实地调研,以期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六、考核方式

在学习期间,要求学员对所提交的正式论文进行汇报,同时对学员的出勤情况进行考核。学习结束后,学员须撰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并要求在活动结束后一周以内发到邮箱guoruijun1020@126.com,以便进行汇编总结。

七、学员待遇

1.免收资料费、学费

2.免费安排食宿(本校学员不安排住宿)

3.免收实地考察费用

4.报销芜湖市以外高校学员所在学校至芜湖的往返火车票(含动车票)或汽车票。

八、联系方式

地址: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院(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郭睿君 15556812599

邮箱:guoruijun1020@126.com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安徽师范大学中国区域文化研究院

                                                2018年5月3日

 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