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集体研读《共产党宣言》

时间: 2018-05-02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5570 次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摄 刘红)阅读经典,分享感悟,向《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献礼!向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献礼!4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学位点同学在学院二楼情景模拟室就《共产党宣言》文本的相关精神进行了认真研读、热烈讨论。同学们特别邀请导师组汪盛玉教授参加研讨会并给予指导和点评。

汪盛玉老师首先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3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进行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如何学习《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接着,学位点各位同学依次展示了自己的读书报告并接受现场其他同学的批评指正建议,其中,伍胤鸿和刘红两位同学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角度对《共产党宣言》中关于自由人的联合体思想进行了分析;王亚飞和孙玉梅同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认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汪老师逐一点评了每位同学的读书报告,希望每篇读书报告经过不断修改以后都是能够拿得出手的好文章,她表示虽然部分同学想法还不够成熟,但是能够认真思考、仔细琢磨的学习态度还是非常重要的。她强调,《共产党宣言》作为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值得我们每位同学不断去仔细研读,读原著、悟原理,并以此为契机去激发和积累自己探求真知识、真功夫的灵感与智慧。

伴随着大家紧张而有序的热烈讨论,近三个小时的研讨会慢慢接近尾声,同学们表示会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精神铭记于心,持续对经典文本进行系统阅读,坚持用学通弄懂做实的态度学习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运用经典文本的思想资源,科学规划自己的学习实践、生活实践,把自己历练为合格的甚至优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