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扎实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

时间: 2017-11-07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5021 次

 为帮助2017级研究生尽快熟悉环境,尽早融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9月以来,化材学院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喜迎新生,明校史院情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载着父母的殷切期望,又一批新面孔齐聚安徽师范大学。9月9日上午,2017级研究生正式来校报到,新生在花津校区南体育馆门口研究生报到处集中办理入校报到登记、领取校园卡等手续,报到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迎新期间,化材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武、院长高峰、院党委副书记余妍霞、副院长周双六等领导老师亲临学院新生报到现场,详细询问学院迎新工作的具体安排和新生报到情况,并向辛勤工作在迎新一线的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亲切慰问。
    9月9日下午,化材学院2017级研究生生入学教育大会在理科实训大楼报告厅召开,院长高峰,副院长周双六,研究生秘书袁青兵,2017级研究生辅导员周文娟、柯闯宝及全体2017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周双六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现状、各学位点基本概况和研究生培养管理等情况。高峰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向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在研究生阶段珍惜大好机会,勤奋刻苦钻研;二是要矢志科研实验,顺利达到毕业要求;三是要做好自我管理与调节,积极与导师沟通请教。
    9月21日晚,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于花津校区敬文图书馆一楼大报告厅参加新生入馆教育知识讲座。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学校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也了解了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及各类服务,清楚了图书馆的借阅规则、中外文电子资源概况,也掌握一定的信息检索知识技巧,为今后的研究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科研生涯,迈好第一步
    为让2017级研究生更好更快的了解所学专业和学位点导师情况,对自己的未来科研有一个合理的安排规划。近日,各学位点分别召开2017级研究生与导师的师生见面会。见面会上,各学位点点长就本点基本情况、师资队伍、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各位导师也就自己的研究近况做了简要报告。面对面沟通交流中,研究生们就自己的关切和疑惑向老师虚心请教,老师们细致耐心地向学生答疑解惑。
    文献检索是开展科研实验的第一站,为帮助学院研究生新生更好了解、使用学校相关数据库资源,10月20日下午,学院特别邀请到Scifinder数据库专家开展上机培训会,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李一梅等老师及140名研究生参加培训。培训专家详细介绍了Scifinder数据库及检索方式,从文献检索、物质检索、Markush检索、反应检索、Sciplanner和MethodsNow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并与同学们现场上机练习检索方法。

 基础教育,永远在路上
    在2017级研究生“新目标、新起点、新征程”主题班会上,学院研究生秘书袁青兵要求每位学生认真学习、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和学院规定。遵守校纪校规是每一位同学的基本准则,只有遵校纪守校规才能更好的让学校服务于自己,才能更自如的在校园中学习知识和开展科研工作。会上,袁青兵带领大家共同学习《研究生手册》,从学术道德、请销假制度、奖助设置、培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帮助新生们全面了解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安全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关键,特别是对于从事化学科研工作的研究生来说,重视安全就是珍惜生命。在研究生入学安全教育大会上,汪俊武、高峰、周双六等院领导就往返中南校区路途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向与会学生做了特别提醒和严格要求。为让研究生在进入实验室前熟悉掌握相关知识,学院专门实验室安全知识在线学习,学习完毕考试合格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宿舍是学生的第二个家,为营造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10月25日下午,学院对对2017级研究生宿舍开展了安全卫生常态化检查。由院研究生会为主体的检查工作组兵分两路,分别来到男女生宿舍开始检查,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耐心细致地向研究生学弟学妹们宣传、讲解寝室违禁条例、注意事项和安全用电防火的知识。

 入学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在研究生入学后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化材学院将根据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实际,因时因事因地,以服务学生、主动作为的态度,积极开展研究生系列专题教育,助力2017级研究生在科研的道路上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