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届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和派遣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7-06-05 栏目: 通知公告 点击: 5328 次

各学院: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和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学〔2017〕28号)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17届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和派遣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色和毕业生的实际情况,以报告会、座谈会、个别谈心、走访宿舍、举办师生联谊赛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

1.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要在毕业研究生中大力开展“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激发毕业研究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知识奉献祖国,以才干服务社会,在奉献和服务中实现自己个人的人生价值。

2.感恩诚信教育。研究生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母校的培育,各学院要教育毕业研究生学会感恩,做个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人,在离校前夕,以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提一条合理化的建议,留一个文明整洁的形象”和为在校生“传一份经验,献一份爱心”等方式开展“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感恩教育,以充满爱心的行为和感恩的情怀文明离校。各学院还应结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积极开展毕业生诚信教育。

3.文明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开展以“安全离校,完美生活”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真正深入到毕业研究生当中,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虑所困,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特别要关注特困毕业研究生和暂无就业去向研究生,尽力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及时排除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同时教育毕业研究生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国家法律和社会秩序,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意外事故等工作,确保毕业研究生思想稳定,平安离校。

二、毕业研究生派遣方案编制

1.6月8日前,各学院将毕业生就业材料及时报送研究生院思想教育办公室,由研究生院录入“安徽省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

2.6月11日前,研究生院编制我校2017届毕业研究生派遣方案(草案),并发至各学院研究生秘书。

3.6月15日前,各学院组织毕业生签字确认派遣信息(如本人因特殊情况无法确认,只能由辅导员代签),信息若有变动直接在派遣方案上修改,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4.6月15日下午5点前,各学院将毕业生签字核对的派遣方案交回研究生院思教办。

5.6月16日-18日,研究生院整理派遣数据库,原则上不再录入毕业生就业材料,此后发生就业信息变动的,一律由毕业生自己办理改派手续。

6.6月19日后,省教育厅对我校派遣数据进行检查校验,审核通过后,将于6月21日统一签发《报到证》。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和派遣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针对毕业研究生的思想实际,制定富有实效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方案。

2.由于毕业研究生派遣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关系到毕业生切实利益,各学院应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个不准”规定,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就业材料报送、派遣数据核对等工作。

3.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营造和谐、文明、有序、温馨的离校氛围。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17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