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2017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和申报中国科协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的通知

时间: 2017-03-13 栏目: 通知公告 点击: 4689 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举办2017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附件1)和中国科协《关于申报中国科协2017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的通知》(附件2)文件精神,现将组织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和申报“中国科协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7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一)系列大赛简介

“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经教育部同意,自2013年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开展的一项为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主动服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的活动,旨在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平台,营造研究生创新良好氛围,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今年将“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更名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二)2017年主题赛事

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2017年将设置下列主题赛事:

1.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2.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

3.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4.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5.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

6.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7.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8.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9. 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

各主题赛事简介见附件3,具体日程安排、赛事指南、比赛结果等请关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研创网(http://zycx.chinadegrees.cn)和各主题赛事官网。

(三)有关要求

1.请各培养单位积极宣传发动广大研究生,按照各项赛事要求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参赛,协调具备相关领域学术水平的导师担任指导教师。

2.主题赛事被认定为“国家级”竞赛,参赛队员的获奖情况将作为研究生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中国科协2017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

(一)申报条件

1.申报人为我校全日制在读研究生,2017年12月31日以后毕业。

2.申报人须将申报项目与研究生实践或毕业论文相结合,有相关学科领域内1-2名专家学者作为指导教师(其中至少一名副教授(含)以上)。

3.项目须以团队形式申报,包括负责人在内的团队成员3至5人,每个团队由一名学生牵头申报和实施,原则上每名负责人只能申请一个项目。

4.所申请项目要有明确的项目目标、组织实施计划和科学合理的项目预算,并经过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已获得其他财政资金资助的项目不得申报。

(二)申报程序

1.研究生自愿申请

研究生根据《中国科协2017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申报指南》(附件4)的要求选择合适的选题,并认真填写《中国科协2017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申报书》(附件5),于3月20日上午前报送到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办公室,申报者同时需提交相应证明材料,包括学生证复印件、当年注册证明复印件、相关研究成果复印件等。

2.各培养单位初审

各单位要组织专家对所报项目进行初审,并于3月22日上午前将《项目申报书》和相关证明材料纸质版统一报送至研究生院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hnuyjsjz@126.com。

联系人:刘飞   联系电话:5910132

3.学校审核

学校将在各培养单位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指导和评审,并择优向中国科协推荐,相关材料由学校统一寄送。

(三)有关说明

1.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2万元,项目实施时间:2017年5月上旬——2017年12月上旬。

2.组织研究生申报项目对提升我校研究生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强化指导,努力取得良好效果。

特此通知。


附件:

1.《关于举办2017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学位中心〔2017〕12号)

2. 《关于申报中国科协2017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的通知》(科协普函综字〔2017〕20号)

3.2017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简介

4.《中国科协2017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申报指南》

5.《中国科协2017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申报书》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