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点亮智慧 书香浸润教科 ——教科院举办首届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比赛

时间: 2016-11-16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6106 次

本网讯(胡旭珽/文 李子轶/图)11月9日晚7点,教科院首届研究生读书报告比赛以“品书香气 增书香味”为主题在三楼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学前教育系徐赟老师、教育学系尹建峰老师、心理学系薛红莉老师出席指导并担任大赛评委,教科院部分专业的研究生到场学习观摩。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环节:首先选手结合读书报告PPT作主题演讲,接着评委老师就主题内容、选手表现进行提问,选手现场作答,最后评委老师点评。万金菊、潘佳佳、王文雯、罗萍萍、胡冉冉、韩鲁霞等六名同学分别以《<活着>微感之活着且活过》、《何以解忧?——<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近二十年儿童孤独症诊疗研究及其进展综述》、《“消极教育”思想对家庭教育的启示---读<爱弥儿>有感》、《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中的大数据异常值群初探》、《从国学经典看现在---读<学记>有感》为报告主题向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汇报。他们思路清晰连贯,表达生动凝练,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引起与会者对学习教育名著的浓厚兴趣。

徐赟、尹剑峰、薛红莉三位评委老师对每位选手表现进行精彩点评,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其中包括参赛书籍类型的界定、参赛文件格式的要求等。同时,还建议每位同学在平时阅读中要充分认识到做笔记、写心得的重要性,在论文的写作中要注意论题的选定、文章内在逻辑的构成,并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合作学习,在与同学的交流中碰撞出更多知识的火花。

整场比赛高潮不断,参赛选手各有所长,最后王文雯、胡冉冉、罗萍萍三位同学胜出,将代表教科院参加学校决赛,期待他们取得更好成绩。

书,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智者真知灼见的积累。哲学家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成才,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本次大赛主题明确,意义深远,让每位同学都认识到了多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由教科院研究生会学研部承办的读书报告会比赛是学院赭麓求索学术系列活动之一,为学院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引领同学们钻研学术精髓,培养学术思维,营造学术氛围,活跃学术思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