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尹雪斌博士、袁林喜博士受邀为环工学子开展创新创业指导报告

时间: 2016-06-08 栏目: 院系风采 点击: 7106 次

(环工学院)5月24日下午2点30分,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就业指导报告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硒与人体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雪斌博士、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袁林喜博士受邀为环工学子开展创新创业指导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院长周守标主持。

首先,尹雪斌博士作了题为《从南极考察到功能农业,我看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的报告。他首先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在南极的科考发现:企鹅体内氟含量很高却因为硒的拮抗作用不会中毒。然后,尹博士逐步引申出硒在农产品中对人体的作用,并提出了功能农业的概念。尹博士由功能农业讲到了自身的创业经历,指出面对“干什么?”这样一个问题时,首先要“懂格局知趋势”,然后做到“微创新”才能有“新天地”,尹博士还告诫同学们要有面对困难的准备,因为“成功与失败都是阶段性的”。

接着,袁林喜博士对尹博士报告中“干什么”的话题进一步作了题为《功能农业 :创新创业的沃土》的报告,从功能农业的诉求,功能农业的发展基础等几个方面向师生们介绍了功能农业,并以富硒功能食品为例说明如何将创新落实。在讲座自由提问环节,面对众多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两位博士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解答。

最后,周守标对报告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报告专业性高、互动性强,内容丰富有趣。两位博士从科研工作者的思维来谈创新创业,为我们详细阐述了从“高产农业”、“绿色农业”到如今的3.0版本“功能农业”的发展历程,体现了现代科技者在创新创业中的巨大作用。相信通过此次报告会,广大环工学子会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认识,勇于在科研、创业、就业等方面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