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華大學生研究生詩詞大賽公告2016年1—6月

时间: 2016-03-09 栏目: 通知公告 点击: 5577 次

由中華詩教學會主持的“中華大學生研究生詩詞大賽”,旨在弘揚國粹,傳承中華傳統詩詞文化,培育高貴的人文精神和高雅的審美情趣,增益高等教育的詩性內涵。锚点此賽事在既往十年間已歷八屆,聲譽高雅,品質高端。

2016年賽事由武漢大學承辦。

大賽組委會:

陳永正、黃坤堯、涂險峰、尚永亮、張尚武、張海鷗、趙松元、張馳

秘書長:尚永亮

通訊評委

詩組:黃坤堯、曹  旭、尚永亮、錢志熙、趙松元

詞組:鍾振振、周裕鍇、張海鷗、胡曉明、程章燦

會議評委五人:曹旭、鍾振振、張海鷗、尚永亮、錢志熙

賽事使用網站:

武漢大學指定網站http://chinese.whu.edu.cn/

中山大學中國文體學研究中心網站http://wtx.sysu.edu.cn/

中華詩詞網http://www.zhsc.net/

日程

4月10—30日接收電子郵件投稿,郵箱:zhdxsshicidasai2016@hotmail.com

全程匿名評審:5月上旬格律審查,5月中下旬通訊評選(二至三輪),6月上旬在武漢大學舉行終評會議、會後即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擬獎作者和作品,並在網上實名公示。6月下旬由中山大學陳永正詩教基金會頒發獎狀、匯寄獎金。

組別、獎項、獎金:

大賽分本科生、研究生兩級,每級分詩組、詞組。每組獎項及獎金如下:冠軍1名(5000元)、亞軍1名(3000元)、季軍1名(2000元),優秀獎6名(每位1000元)。

比賽規則

全球高等院校2016年6月在學籍之大學生、研究生均可參賽。賽事使用繁體字。每位參賽者只能參加本級別的比賽。在本級中,可只參加詩賽或詞賽,亦可同時參加詩賽和詞賽。參加每組比賽之作品僅限一首,須為未在任何紙質或網絡媒體發表之原作。公示期間,投訴者須實名,擬獲獎作者須接受真實性確認,倘發現虛假或違規,即取消參賽資格。未入選作品和作者資訊不公佈。

題目(各組通用,詩詞通用):讀《楚辭》或《莊子》、詠長江或櫻花、相遇或分別(具體題目自定,如感遇、初遇、偶遇、別友人、留别、别……、送……之類)。詩作七律一首,限《平水韻》或《佩文詩韻》江、支、尤韻。詞作一首:《水龍吟》(限《詞林正韻》第四部韻)或《渡江雲》(限《詞林正韻》第二部韻)。用題、序者請儘量簡短。用典可加注釋,但須簡明扼要。律詩不必標示平仄。詞須在譜式之下填詞,因譜式不一,請謹依此譜,不得使用同調別體(“中”表示可平可仄,句号处是韵脚)。

渡江雲(周邦彥)

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中仄仄平平。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中仄仄平平。

晴嵐低楚甸,暖回雁翼,陣勢起平沙。驟驚春在眼,借問何時,委曲到山家。

平平中仄,中中中、中仄平平。中仄中、中平中仄,中仄仄平平。

塗香暈色,盛粉飾、爭作妍華。千萬絲、陌頭楊柳,漸漸可藏鴉。

平平。中平中仄,仄仄平平,仄中平中仄。中中中、平平中仄,中仄平平。

堪嗟。清江東注,畫舸西流,指長安日下。愁宴闌、風翻旗尾,潮濺烏紗。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中中、中仄平平。平仄仄、中平中仄平平。

今宵正對初弦月,傍水驛、深艤蒹葭。沈恨處、時時自剔燈花。

(據搜韻網http://sou-yun.com/QueryCiTune.aspx渡江雲,雙調一百字,前段十句四平韻,後段九句,第四句叶仄韻,其餘四平韻。)

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蘇軾)

仄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平平仄。中平仄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

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仄、平平仄。

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平仄。中平中仄,中平平仄,中平平仄。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

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中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仄。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據龍榆生《唐宋詞格律》譜)

投稿:2016年4月10日至30日接收電子投稿。稿件須寫清姓名、所在學校院系年級(必須區別本、碩、博)、學生證號、身份證號、手機號、電子郵箱。

聯絡及詢問:可用電子郵件詢問,或在網上詢問。

中華詩教學會、武漢大學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