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14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及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4-10-15 栏目: 通知公告 点击: 5751 次

关于开展我校2014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及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4〕37号


为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落实《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4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及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一)立项范围

本年度拟立项资助主要研究范围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研究生公共课教学改革研究、学术型研究生学术活动与实践环节研究。

1.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以国内一流学科研究生课程设置为基础和建设目标,课程设置应符合研究生教育的客观需要和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特色,课程内容新颖、体现学科发展前沿、教学水平高、教学手段先进、制订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生基础课和核心专业课程体系。

根据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以及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制定针对性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构建符合学术学位特点的课程体系,强化科学方法训练和学术素养培养;构建符合专业学位特点的课程体系,强化职业技能训练和应用能力培养。努力建设与学校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学科发展目标一致的结构合理、体系完善、特色鲜明的研究生课程体系。

2.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

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按照教育部“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精品课程建设标准,建设的课程应具有鲜明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特点,有利于构建良好的研究生知识结构,有利于加强研究生科学性思维,有利于促进研究生创新研究,有利于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加强行业规范运作、职业能力、实践与创业能力培养。建设出一批与科研实践实际紧密结合、能够激励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代表性重点课程。

3.研究生公共课教学改革研究

为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公共课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基本素养和综合应用能力,建立以实际应用为主,因人施教的多元化、模块式公共课教学模式,探索和打造具有安徽师范大学特色的研究生公共课教学内容、方法和模式。

4.学术型研究生学术活动与实践环节研究(一般项目)

研究生学术活动和实践环节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要内容,为切实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活跃研究生的学术氛围,增强研究生科研实践实际应用能力,促进研究生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探索和改革研究生学术活动和实践环节内容、途径以及考核方式等。

(二)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1.实施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请各有关单位给予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2.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校内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全校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授课教师、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均可参与项目的研究。项目负责人申报的项目不能超过1项,参与的不能超过2项。

3.已获得校级以上相关资助的相同和相似项目不予申报资助。

4.一般项目的研究周期为1年,重点项目的研究周期为2年。资助金额为:重点项目10项,2.0万元/项,一般项目30项,1.0万元/项。

5.立项项目要严格按照预期成果形式和预期结项时间进行研究,公开发表的结项成果须标注“安徽师范大学2014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三)报送材料和时间安排

1.2014年10月22日前,各单位动员相关人员申报填写《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表格统一用A3纸打印中缝装订,不要另加其他封面。组织初评,推荐上报,汇总后填写《安徽师范大学2014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申请书》纸质材料(一式3份)及《汇总表》纸质材料(学院盖章,1份),集中送交研究生学院培养办,不接受个人报送材料,逾期不再受理。《申请表》和《汇总表》电子版材料统一发送至邮箱:wangyongahnu@126.com。

2.2014年10月28日前,研究生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公示、公布评审立项结果。

3.立项项目启动时间按2014年10月开始计算。


二、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一)立项范围

本年度拟立项资助主要研究范围为:课题研究、调查报告、案例研究、科技发明制作、专利申请及其他有研究价值的课题等。

(二)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1.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的全日制一年级专业学位型硕士生、全日制一、二年级学术型硕士生或博士研究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申报科研创新项目;

全日制二年级专业学位型硕士生、全日制三年级学术型硕士生、延期毕业研究生和在职攻读学位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2.负责人应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从事创新性研究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具有一定的前期科研基础和科研能力。

3.申报项目应与研究生所学专业有关,并尽可能联系毕业论文的选题。鼓励研究生结合自己专业所学,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所选项目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课题论证应客观、充分,研究思路清晰,可行性强。预期可取得创新性成果,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4.每个研究生一次只能申请或参与一个项目。每个申报项目必须得到其导师的推荐。

5.已获得校级以上相关资助的相同和相似项目不予申报资助;原则上申请者在读期间同类别同级别项目最多只能获资助一次。

6.一般项目的研究周期为1年,重点项目的研究周期为2年。申请重点项目者应为一年级或二年级学术型研究生,并能够在毕业前完成预期成果。

7.拟资助重点项目20项,一般项目60项。资助金额为:人文社科类重点实验项目资助金额为6000元,理工类重点实验项目资助金额为8000元。人文社科类一般项目资助金额为3000元,理工类一般项目资助金额为4000元,鼓励学院予以一定比例予以配套。

8.立项项目要严格按照预期成果形式和预期结项时间进行研究,公开发表的结项成果须标注“安徽师范大学2014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三)报送材料和时间安排

1.项目申报采取研究生本人申报,导师推荐,学院初评,研究生学院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

2.2014年10月22日前,各学院通知研究生填写《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表格统一用A3纸打印中缝装订,不要另加其他封面。导师推荐,学院组织初评,汇总后填写《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申请书》纸质材料(一式3份)及《汇总表》纸质材料(学院盖章,1份),集中送交研究生学院培养办,不接受个人报送材料,逾期不再受理。《申请表》和《汇总表》电子版材料统一发送至邮箱:wangyongahnu@126.com。

3.2014年10月28日前,研究生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公示、公布评审立项结果。

4.立项项目启动时间按2014年10月开始计算。


附件:

1、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2、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

3、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

4、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

 

2014年10月13日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